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临床医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团课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2日 14: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重要回信,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3月11日,临床医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团课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临床医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以谆谆教诲开启云端思政,省优秀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代表以经验分享传递青年力量,共同引领医学学子深刻领会总书记回信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

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牟道玉在讲话中表示,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在千万名医务工作者逆行守护家国的背景之下,总书记的回信字字千金,既体现了对医务工作者的关心与关爱,也表达了党和国家对医学生的期待和重托,这不仅是一封写给西藏大学医学生的信,更是一封写给全国所有在校医学生的信。牟道玉要求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带着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跟随医护老师的言传身教,学好专业知识,修炼仁心仁术,努力成长为让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牟道玉以51级校友的事迹为例,启发同学们重新思考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鼓励面临就业抉择的毕业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去基层的广阔天地中历练自己,在基层医疗卫生职业的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

齐鲁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王立祥在团课上作专题报告。王立祥结合总书记重要回信内容,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医生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引领同学们认识当前时代背景下医生的职责和使命。王立祥强调,医学生岗位胜任能力培养将成为下一步高等医学教育的改革重点。他通过讲述此次疫情中医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述了卓越医生岗位胜任力的八项素质及能力,号召同学们以逆行的医护老师为榜样,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王立祥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卓越医生的培养目标及方案,强调了医教协同和临床学习的重要性。他阐释了齐鲁医学教育基因中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仁心仁术的道德追求、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和文理兼修的教学理念,并鼓励同学们传承齐鲁医学的厚重学养和文化精神,主动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

临床医学院“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队员张文哲、薛志伟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在西部地区调研时的所见所感。张文哲讲道,社会实践队多次前往西部地区进行调研、义诊和科普宣讲工作,在学校和基层医疗之间起到了良好的窗口和传递作用。在实践过程中,他们亲身感受到国家西部地区建设的丰硕成果,也发现西藏等地医疗水平与东部地区相比仍有差距,医疗资源尤其是医务人员仍存在紧缺的情况,迫切需要更多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医生去贡献力量。薛志伟谈道,援藏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但无数优秀医学人才怀揣梦想,无怨无悔地在西部奉献自己的青春岁月,充分体现了医者的高尚情怀。西藏淳朴的民风让他感动,边远地区落后的医疗让他惋惜。他早早立下志向,希望练就过硬的临床基本功,积极加入到援藏医生的队伍中,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自己的学识。

在团课最后的师生互动环节,与会嘉宾就同学们在留言板中提出的“全科诊疗制度的推广对医学生培养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对医学生后续学习实习安排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答,同学们纷纷在留言板中为答案“点赞”。

团课进行了两个半小时,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16级齐鲁医学班本科生刘东东谈到,总书记的回信不仅鼓舞了十七名西藏医学院的同学,也为同为医学生的我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正如团课中老师们所讲的,我们要励志做今日的一流医学生、明日的卓越医生,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2016级本硕1班本科生曾冬梅表示,在本次主题团课中感触最深刻的是王立祥老师讲到的齐鲁医学教育基因,作为医学青年的一代,我们当以奔赴战疫一线的前辈们为榜样,坚定爱国信念,修炼医德医术,自觉成为齐鲁医学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本次团课由临床医学院团委委员刘天宇主持。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孙钰、辅导员代表及临床医学院157名青年学子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薛冰 孙安祺    摄影:董一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