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临床医学院学生为抗疫一线导师写信送去暖心问候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0日 10: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床医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同心协契,众志成城,每个人都在用实际行动为防疫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目前,学院临床教师们都坚守在各临床医院的一线岗位上,他们当中更涌现出一批“逆行者”,千里驰援湖北战“疫”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医德,更为全体临床医学生上了最生动的一堂好课。近日,在学院党委和党支部的组织引领下,学院学生们纷纷写信,为驰援一线的导师送去暖心的问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菅向东第一时间报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2月6日晚上11点,菅向东教授接到医院通知,第二天出征武汉并被委任为副队长,抵汉以后担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十八病区主任。他的学生们在信中写道:“尽管戴着医帽和防护口罩,但我们一眼就能看出,那是您,是我们敬爱的菅老师……虽然我们没有在抗疫一线,但您身处前线,我们又怎敢怠慢、虚度每一天的光阴。我们有的人在家中参与了社区的防疫工作,有的按照您的指导和要求完成这自己的科研和文献的阅读。我们也在用自己的行动努力的回应着您的言传身教,您就是我们的标杆,永远的榜样。”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曲仪庆教授2月2日上午作为队长,带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由1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湖北武汉疫情一线。他的学生在信中表达了对老师的敬慕和牵挂。“我们每天都关注支援地医院的最新消息动态,得知一批病人将治愈出院的时候,我们感到由衷地高兴和骄傲。但我们也一直担心牵挂着您……请老师一定注意防护,注意安全,我们都在等您早日凯旋,平安归来”。曲仪庆教授在收到信后,给同学们打了一个电话报平安,安慰大家自己一切都好,嘱咐大家要坚定信心,“我们即将迎来胜利!”

2月7日,齐鲁医院紧急组建131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驰援湖北,李玉教授作为这支队伍的队长,带领队友们迎难而上,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两个重症病区。他的学生在信中写道:“我是一名湖北人,家乡遭遇这样的疫情,看到老师来武汉支援,除了感激,还有自豪,更多的还有担心。”李玉教授在休息时刻给学生回了电话,嘱咐学生在关注疫情的同时好好学习。

2月19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传出好消息,2名新冠肺炎患者同时治愈出院,其中一位是江汉区的88岁老人。据新闻介绍,她于2月1日出现发热,并达到38.9℃。在年龄大且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并发症的情况下,经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收入病区。由于患者年龄大,牙齿脱落,吃不下病区提供的普通饭菜,为解决病人营养均衡问题,第十七病区副主任侯新国教授特地把医疗队的食品料理机拿到病房,一日三次地为老人制作营养餐。他的学生在信中写道:“在您的身上,我看到了最初迈入医学殿堂时的那份真切,以及我想成为的样子。虽不能像您一样,在“重灾区”里奋战,但我清楚的知道,总有那么一天,我也会像您一样,张开羽翼,将别人保护在身后。”

吴剑波副教授作为山东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员于2月7日出征武汉,作为麻醉科的资深专家,吴剑波教授时刻铭记党员使命,积极参与病房有创通气的准备工作,面对重症患者,自告奋勇进入隔离病房与同事合作进行气管插管,帮助病危患者渡过难关。他的学生在信中写道:“《大医精诚》言,‘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我想,说的就是像老师这样的人吧!”

胡昭教授作为齐鲁医院肾内科党支部书记、肾内科主任,已近60岁的他在医院组织第一批医疗队时就递交了请战书,2月7日作为齐鲁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的副队长与队员们一起驰援湖北。为解决救援过程中与患者沟通方言不通问题,胡昭教授组织人员在进驻武汉48小时内,编写了一套方言实用手册和方言音频材料,目前,这套教材正在驻鄂医疗队员间迅速交流和推广。他的学生介绍道:“胡老师在前线很忙,但抽空就会通过微信叮嘱我们,安心待在家,注意防护。我们写好信发给老师的时候,其实还有点不好意思,但是老师很快回复了,谢谢我们的关心并给我们点赞。我们默默立志,将来一定要成为像胡老师一样的医生,为人服务,为民奉献。”

任宏生是山东首批赴湖北医疗队危重患者救治医疗队医师组长,从大年初一离开山东赶到湖北黄冈,半个多月时间里,他与重症组60名医护人员坚守在重症病房里。他的学生在信中表达了敬仰和牵挂,期盼老师早日抗疫成功。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余梦    摄影:菅向东 曲仪庆 李玉 侯新国 吴剑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