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药学院战“疫”育人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6日 07: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药学院学生工作团队严格落实学校学院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迅速反应、加强联动,发挥学生辅导员、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多渠道育人力量,利用网络思政平台,开创战“疫”育人工作新局面。

疫情发生以来,药学院迅速建立了学生健康信息工作台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制度,动态做好每名学生的信息统计工作。在全面摸查的基础上,学生工作团队重点关注湖北籍及武汉籍学生、港澳台学生、留学生、出国访学学生、留校学生和各类困难学生群体,做好分类指导。疫情期间,因停工停产,不少困难家庭雪上加霜,辅导员主动联系困难学生,了解因疫受贫情况,目前已为12名困难学生申请疫情临时困难补助,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保驾护航。学工队伍形成并完善《山东大学药学院2020届毕业就业工作实施方案》,详细分析毕业生就业意向和存在的困难,稳步推进就业工作。

为了帮助学生积极应对疫情,做好居家学习规划,学生工作团队先后策划并推出《寄语|携手抗疫,导师有言》《殷殷期许,同心抗疫—药学院班主任给同学们的寄语》《药学院辅导员致全院同学的一封信》《攻略|叮咚!居家学习攻略来啦》,帮助同学们调整心态、科学抗“疫”,系统规划、提升自我。面对学生居家学习的情况,药学院学工队伍积极联系学生家长,实现家校双向沟通,共同助力学生成长。

根据“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药学院各年级通过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召开了新学期线上班会,传达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精神,要求同学们做好开课准备。2019级1班班主任冯瑞华、4班班主任林贵梅主动参与到班会中,对重点、难点课程进行指导;研究生导师也积极开展线上组会,与辅导员形成育人合力。针对线上学习情况,辅导员一对一联系经济困难学生,了解网络学习存在的实际困难,为39名学生申请流量资助,确保线上学习顺畅进行。

学院各类学生组织和青年学生积极行动,加入到抗“疫”工作中去。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出党员感悟系列文章,析疫情、谈感悟、话成长。药院学子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抗“疫”基层贡献力量。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相继举办“抗疫药学科普/辟谣”海报征集活动、“拥抱樱花,拥抱药情”系列活动,包括宣传抗“疫”知识、征集优秀笔记、倡导健康饮食等丰富内容,帮助同学们树立抗“疫”信心,引导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各班心理委员组织同学观看“抗击疫情安心行动”系列讲座,帮助同学们积极调节自身情绪,增强了疫情期间学生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各团支部也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其中2019级1班团支部改编歌曲《世界那么大还好遇见你》,云合唱致敬医务工作者,为武汉加油。2019级3班团支部自发为武汉募捐,并制作为武汉加油的海报,表达抗“疫”必胜的信心。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药学院学工队伍将继续保持战时状态,积极挖掘育人要素,推动网络思政继续发展,坚决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李冬 朱嘉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