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语学院外教克服“时差”积极开展网络教学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2日 14: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外语学院两名美国外教克服“时差”积极开展网络教学。

在突如其来的疫病面前,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如今已波及全国,并向世界蔓延,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新冠肺炎不仅是中国人的不幸,也是世界每个国家所面临的挑战。”“我们虽然身在美国,却对中国发生的一切感同身受。这次疫情是对我们的一次巨大考验。越是在这种困境之下,越需要我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和潜力。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有信心战胜它。”面对全球肆虐的疫情,外国语学院的两名美国外籍教师雪莉·昆兰(Sherry Ann Quinlan)和理查德·昆兰(Richard Gordon Quinlan)如是说。昆兰夫妇去年来到山东大学,主要教授两个年级本科生的英语口语和写作课程。本学期两人共承担了11个班的课,每周22个学时。受新冠肺炎的影响,全国高校全面推迟开学时间,昆兰夫妇返回中国的航班也被一再取消。对此,他们表示非常遗憾,因为他们十分想念那些可爱的山大学生和美丽的城市济南。面对全球肆虐的疫情,外国语学院两名美国外籍教师雪莉·昆兰(Sherry Ann Quinlan)和理查德·昆兰(Richard Gordon Quinlan)如是说。

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全民防疫阻击战”号召,贯彻“停课不停学”的目标,于2月17日全面启动本科生线上课程,实现了返校前的线上教学。昆兰夫妇支持并配合学院的线上教学计划,提前学习微信、雨课堂等网络平台的使用方法,最终选定微信作为主要上课平台,skype作为备用平台。由于中美之间存在时差,他们的上课时间主要集中在下午5点至凌晨1点。对于美国人来说,这本是最为休闲和惬意的黄金时段,而且课程经常会持续到午夜,严重损耗他们的睡眠。但是他们没有任何怨言,反而表示“很享受与学生们共同度过的上课时光。他们都很优秀,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将我们的疲倦一扫而光”。

昆兰夫妇的网上教学采取视频通话与幻灯片播放相结合的形式,通过语音和文字与学生实现多方位的互动,并不时设计一些即兴问答和小测验,以提高学生的兴趣和参与度。课前,他们会推送一段录制的小视频,告知学生课堂安排和需做的准备工作;课后,他们会布置相应的作业,让同学们提交习题和口语视频,以巩固所学知识。为保证口语课的教学效果,他们将每个班分为若干小组,分时段与各个小组交流互动。让他们颇感意外的是,网络课堂氛围异常活跃,学生比传统课堂更为积极。整个授课过程清晰、流畅,很少出现过卡顿的情况,无论是教学形式和效果,都让他们非常满意。

他们表示“能在山东大学工作,让我们感到自豪”。学院在疫情爆发以来一直与他们沟通,及时传达重要的疫情和防护信息,耐心解释“停课不停学”的理念,帮助他们开展网上教学工作。外国语学院如同一个和睦的大家庭,表现出很好的人文关怀,让他们倍感温暖,他们愿与外国语学院师生一起共渡这场难关。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郑春光    摄影:郑春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