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管学院发挥学科优势积极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7日 13: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政管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组织动员专家学者,发挥学科优势,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依托智库平台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等,围绕疫情防控开展相关研究,服务政府决策,回应社会关切,通过《山大智库快报》、国务院参事室、教育部社科司、山东省社科规划办等渠道,上报学院学者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冠智库成果18篇,产出了多项有影响力的决策咨询件、媒体文章及学术论文。

依托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充分发挥与国务院参事室共建优势,积极谋划经由国参室决策咨询直报国务院领导渠道上报高质量送阅件。王佃利教授、马奔教授、孔新峰教授、吴东民副教授、王鹏权助理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围绕新冠疫情相关负面舆情的特征分析与治理建议、关于在公文中慎用“战时”类表述的建议、开展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行动的建议、“战疫”非医人员保障建议、完善我国公共卫生监测预警和早期响应机制的建议等方面提出咨询建议。其中,王鹏权撰写《新冠疫情相关负面舆情的特征分析与治理建议》被中央有关部门采用。外籍教师Nath Aldalala’a提出的公共场所防疫建议通过学校上报地方政府有关部门。

学院学者立足专业基础,开展深度研究,积极在媒体期刊刊发政策建议文章。方雷教授撰写的《非对称关系下的疫情应对与治理现代化》、王佃利教授撰写的《疫情防控中的“新治理”与“旧工具”》发表在《人民论坛(国家治理周刊)》。马奔教授撰写的《国家治理中的新兴风险监测与预警—以武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发表在《人民论坛》;方雷教授接受《中国社会科学报》访谈并发表短评《抗击疫情的坚实基础》;韩自强教授在《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表评论《危机管理需要危机领导力》。

政管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山东省有关指示精神,积极发挥学科优势,“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充分发挥好智库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效智力支撑。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张婷婷 桑伟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