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艺术学院新学期停课不停学大力推进美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3日 19: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贯彻学校美育工作精神,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艺术学院全体师生采用线上美育教育、创作实践等多种方式,推动美育工作深入开展。

2019年下半年,艺术学院开设了“艺术汇”系列品牌慕课,第一批10门课已于2019年12月31日全部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包括:安宁老师开设的《观影赏乐—电影中的西方音乐史》;王文灏老师的《工艺华夏—中国工艺美术鉴赏》;姚榕华老师的《沙海丹青—西域壁画的前世今生》;王鲁光老师的《数字插画实战》;唐绍钧老师的《国潮复燃包装案例创意分享》;孙天老师的《独白的世界—肖邦十二首练习曲(第十号作品)解读》;董晓丽老师的《艺术的奥秘—西方现代艺术导读》;边中老师的《手把手教你成为音乐家—乐理应当这样学》;刘迎新老师的《乐中八仙—多姿多彩的中国民族器乐》;董乐晨老师的《室内乐趣》等。新学期,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艺术汇”系列线上课程成为艺术学院校园线上美育教育的主要方式,旨在引导青年学生对音乐、美术艺术进行赏析,极大丰富了疫情期间同学们的美育课程。

艺术学院通过雨课堂或其他平台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答疑,积极开展线上美育公共选修课、通识核心课的授课。课堂强调欣赏与实践创作结合,提升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和对文化表现形式的理解能力。2月17日如期开课的线上美育课程包括:《论语》导读(通选)、摄影艺术概论(艺术)、艺术美学导论(通选)、艺术美学导论(通选)、西洋打击乐艺术赏析(通选)、爵士舞(通选)、现代舞身体训练(通选)、中国古典舞赏析(通选)等。

目前,艺术学院正在筹备第三届山东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大赛。该设计大赛为了贯彻高校美育精神,推进“三全育人”,加强美育教育,夯实美育基地建设,旨在通过创意设计提高大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创新型设计人才。

除了线上美育教育,艺术学院还号召师生结合所学专业开展抗击疫情行动,鼓舞战“疫”中的每个人。艺术学院每一位师生根据自己的专业所长,以各种有效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用歌曲、设计、绘画等表现形式向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致敬。艺术学院2016级音乐学本科生杨智慧创作了《做一朵盛开的白莲花》《今夜,我们出征》《中国龙,真英雄》和《我心相伴》四首歌曲,其中《我心相伴》入选学习强国平台全国优秀“战疫”歌曲。设计系、美术系积极组织师生,通过自己的方式致敬战斗在一线的工作者,敲响坚决打赢这场“战役”的文艺之鼓。艺术学院设计系教师王文灏及其研究生通过创意设计,凝聚力量,制作多幅海报为抗击疫情助力。美术系青年美术教师董梅通过创作《整装待发》和《守护》两幅作品,致敬逆行者。任贤义副教授通过创作纸本水墨《风雨之塑》,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致敬,并为与病魔抗争的病人们加油鼓劲。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    作者:王文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