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药学院学子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3日 13: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医务工作者冲在疫情前线,而在后方的疫情防控中,药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主动投身这场防疫攻坚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为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药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山东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吴航,积极响应教育部防控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根据学生情况灵活开展线上教学。与此同时,他针对支教地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向学生及家长科普防疫知识,做好心理疏导。面对支教工作,吴航说,“我们一定积极做好新学期备课工作,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未来的支教工作当中,不负学校的嘱托” 。

疫情发生后,药学院2016级临床药学两位马蒙、龚传琦主动加入到了本村每日卡点值班值守的活动中,巡逻劝离聚众及未戴口罩人员,卡口登记,开出入证明。挨个排查进出口人员,协助工作人员下乡落实各村(或社区)防疫工作,抽查各地检查站劝导员的工作,以及去各村社区(或社区居委会)落实防疫期间工作是否安排合理到位,提高了群众对疫情的重视程度。

临床药学2017级本科生林行刚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主动加入到了本村每日卡点值班值守的活动中,挨个排查进出口人员。同时,他还为村民发放口罩,讲解防疫知识。在正月十五合家团聚团聚的日子里,他和团队依旧在进山路口值守,严禁村民上山“送灯”。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2017级药学二班周振振,主动在村口卡点值班,劝返走亲访友人群,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村民发放酒精、消毒水等物资,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疫情发生后,2017级临床药学班吴晓霞参加本村村民的信息统计工作,就村民具体情况进行严格排查,并安排本村返乡大学生对每个人进行体温测量工作。在与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天之内完成大约三百户的统计工作。2018级研究生魏超作为一名党员,积极参加疫情调查工作,协助完成本村10户的疫情调查工作。2017级药学一班的张海玲在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主动加入当地的志愿小队,在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科普防疫知识,纠正煽动性内容,有效减少了谣言给本社区群众带来的不必要恐慌。

药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艺铭在疫情发生后,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张贴疫情防范注意事项,提高了群众对疫情的重视程度。“为自己是一名药学人感到骄傲,希望以后自己也能奔赴前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艺铭如是说。“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虽不像一线医护人员那样坚守岗位,抗击疫情,但我也希望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药学院2018级本科生崔晓林通过标语、宣传手册以及资料,呼吁广大居民戴好口罩,减少外出,不聚众不串门。几天下来,村民们预防肺炎的意识逐渐提高,聚会等逐渐减少,出门都自觉戴上了口罩。除了服务于乡村和社区,药学院学子也在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进行志愿活动。“走了一整天,我们的摸排工作进行得十分细致,丝毫不敢马虎。虽然很累,但是看到各个单位的工作人员每天都早出晚归,更想到白衣战士们还奋战在一线,就觉得应该尽我所能的做点什么,哪怕是如此的微不足道。”家住宁夏的2018级本科生石佩佩跟随着融媒体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沿街商铺进行摸排,用自己的行动表达对一线工作者的敬意。在福建省福安市高速路口,2018级本科生赖勇杰通过现场讲解等形式,开展防控疫情知识的宣传。同时协助当地警察引导群众进行定点体温检测,维持现场秩序。在济南市疫情防控登记期间,2019级研究生张立媛同学在莱芜区所在村庄积极帮助村里的老人们填写防疫问卷,整理当地防疫登记资料。

为了有效减少人员的流动,2019级药学三班的林心彦在两村交界路口帮助搭建铁丝网,并且劝说来往村民减少出门频率,阻止非必要情况下两村村民的流动。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各项防控措施也必须落实到位。作为社区志愿者的2019级药学四班的杨婧怡,在小区门口检查居民的通行证,记录他们的出入时间以及体温。同时她还协助小区物业对电梯等人员接触密集的地方进行消毒。来自山东的2019级药学一班的阴睿宁,在自己所在的家属院门口当起了防疫宣传员,向家属院的居民们宣传疫情防疫小常识。此外,他逐一对家属院里的每个单元进行了消杀。“疫情期间每个人都应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减少外出。”2019级四班的许海萍主动帮助小区工作者记录人员出入信息,耐心细致地向小区居民宣传防疫内容。

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药学院学子纷纷表示,具备扎实的专业本领是攻坚克难的前提,在今后的学习中会不断要求自己,夯实专业基础,提高专业本领,为将来成为医药工作者打下坚实基础,为国家的医药事业的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添砖加瓦。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阿英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