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新学期积极培养研究生阅读思考能力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3日 08: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按照学校研究生教学工作“延期返校、按时开课、多管齐下、保证质量”的总体部署,文学院根据中文学科的特点,采取线上授课的同时向研究生推荐阅读书目,积极培养研究生的阅读思考能力。

2月17日,学院研究生课程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如期利用网络开课,确保研究生教学秩序稳定、教学效果良好。本学期研究生课程共计44门,其中博士课程16门,硕士课程28门。全部课程通过网络授课,授课老师运用雨课堂、微信群、QQ群、企业微信、腾讯会议、中国大学慕课等多种线上平台进行授课,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任课老师通过线上与学生进行交流,并针对开设课程推荐经典原典书目,使学生有选择、有目的性地加以阅读,最终以文字形式呈现阅读思考结果。教学过程中理论与实践并重,阅读与思考并重,研究生不仅要阅读原典,更要阅读相关理论著作。温儒敏教授要求学生读书要有一定系统,快读与精读结合,把厚书读成薄书。研究生要随时整理记录阅读的感受或思考,做问题式读书笔记。黄发有教授的研究生课程“当代文学传媒研究”,主要是读书与讨论结合的形式。前半学期三周读一本,每位同学每周写1500字左右的读书笔记,并结合阅读提出一个问题。后半学期每位同学提交两个相关的单篇论文选题,每位同学对其他同学的选题提出500字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写成两篇文章。同学之间讨论交流,并对各自其文稿提出修改意见。每位同学的读书笔记每次在上课前提交,上课时交流。岳立静教授利用腾讯课堂进行网络授课,同时结合徐杰、陆俭明两位老师的慕课资源,与同学们同步学习。李开军教授每周布置阅读书目,要求学生自己作阅读笔记,整理成有条理的小论文。刘祖国老师对研究生居家学习提出了方向性的指导,要求每天都翻阅文本材料,整理分析有关语言现象;每天都要读书,保持学习状态,时刻在线。叶杨曦老师将书籍查阅网站和各种资料检索平台发给同学们学习参考,并精心整理挑选了课程相关书籍及著作,利用网上课堂进行讲解。据统计,各二级学科向研究生共推荐书目278部(种),其中中国古代文学推荐书目66部,中国现当代文学推荐书目50部,汉语言文字学推荐书目52部,文艺学推荐书目48部,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推荐书目62部。

为了切实提高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延续主动读书、思考和交流的良好学习风气。文学院在线上举办第三期研究生“山大中文读书会”活动。此次读书会共设立9项,253人参加,覆盖各二级学科方向,实现学科之间知识的感性交汇。

学院积极部署2020年研究生学年论文报告会事项。今年,2018级、2019级共234名研究生参加学年论文报告会。为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从2018级研究生开始,学院要求每年提交一篇学年论文,学年论文报告会每年4月左右举行。学年论文列入研究生培养方案,计2个学分。

此外,文学院新学期研究生毕业授位、招生、中期考核、培养方案修订、学位论文写作等工作也在线上顺利推进,后续也将根据疫情情况灵活调整,确保新学期工作顺利开展。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张洪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