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能动学院新学期本科教学网络授课进展顺利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1日 08: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降低延期开学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影响,能动学院根据教育部相关教学工作指导意见以及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在充分评估自身教学资源的基础上,贯彻“延期返校、按时上课”的教学培养理念,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统筹规划,多元形式设计课程。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积极组织教师在假期内参加相关培训,学习各种网络教学工具。教师们的学习热情高涨,分享交流中共促进步。陈岩老师在微信群内详细介绍了腾讯会议的安装及应用;崔琳老师在学院教师群内共享了他摸索的《平板电脑或手机作为手写板的方法》,为网络教学中板书提供帮助。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学院制定了《山东大学能动学院2020年春季开学前本科教学工作方案》,要求本学期所有以理论教学为主的课程均于2020年2月17日按照课程表实现多元形式开课,并在开学前对春季学期本科课程授课方式进行了详细统计,方便学生做好上课准备。统计显示,学院教师授课方式呈现多元化,以雨课堂直播为主,同时存在腾讯会议、阿里钉钉、微信群以及QQ群等多种形式,更好地适应网络时代多样化信息需求。

师生联动,不畏困难逐步推进。在开学前夕,学院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学院疫情防控及教学工作视屏会议,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和教学准备工作要求。在会议精神指导下,学院从上到下积极联动,分别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入手,积极做好开课前期的准备工作。教师提前做好相关网络授课教学软件的安装和调试,并在开课前指导学生进行网上教学实景化演练,提前发现问题、做好预案;学生提前做好雨课堂身份绑定、加入企业微信,进入各门课程微信群或QQ群,做到多种方式与教师沟通,更好地实现课前指导和课后互动。同时,学院对全体学生的网上学习条件进行了充分调研,对上网学习存在流量困难的学生给予适当补助。

操作实施,启用预案进展顺利。从周一到周三,学院共开设本科课程64门,用雨课堂授课的有19门,腾讯会议授课30门,QQ群屏幕共享授课13门,阿里钉钉授课2门,有的教师同时采用两种网络工具授课,方式多元有保障。学院按照本科生院的安排,积极做好课程督导工作,学院督导老师通过雨课堂软件进行了多门课程的线上听课。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们开始使用雨课堂上课的比较多,出现网络拥挤、卡顿现象后都及时灵活地切换到备选方案,保证了网络授课的顺利开展。同学们网络学习态度认真,能够积极配合老师完成授课任务。大部分同学们在一天的课程后反馈,腾讯会议和QQ群屏幕分享授课效果不错。

为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学院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学院管理服务人员自2月14日起,全部进入工作状态,通过在岗和居家办公的形式,利用OA、企业微信、手机App等网上办公软件,开展线上办公,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不断档、不脱节,为师生提供服务,为学院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白书战 戴永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