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能动学院学生“志愿”战“疫”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9日 12: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当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能动学子们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主动投身防疫攻坚战,在恪守“惟德砺学”的同时,谱写出一曲曲“格物笃行”的战“疫”篇章。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李政,进入玉溪市红塔区北城街道东前村委会,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而他也是该团队七个人中唯一一位在校大学生。李政坚守在主要路口值守,防止外来车辆及人员进入,有时和几位志愿者在村中巡游,监控外来车辆及人员,并督促村民戴好口罩,增强其防控病毒的意识。他也曾跟随村里书记等人一同多次前往东前四组,访问村民住户身体情况及有无与外来人员接触等家庭情况,进行疫情防控排查工作。

而这次志愿活动,也让他更加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深刻感受到了战争前线的医护人员的不易,他说:“身为普通人的我们应该做好我们该做的,尽我们所能来减少病毒的传播,为战斗前线的战士们减少负担。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对抗病毒,我相信这个冬天终会过去,下个春天也终将到来!”

这样跳动的心、激烈的情,无论何处都是一样。自1月31日起,交通运输专业2017级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刘蕾,在得知当地急需防疫志愿者后,主动报名参与,身穿志愿者马甲,为社区防疫工作献出自己力量。在防疫工作中,她胜任卡口检验工作,负责来往车辆人员的询问、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并对特殊车辆人员劝堵,在长达十余日的工作中,累计统计外来车辆三十余辆,劝堵一百余辆;此外,她听从指挥,将社会各界人士捐助的口罩等物资按时送达各户,并协助村委会完成相关统计工作;作为一名大学生,在紧急培训后,她利用宣传单等形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社区人员增长防疫知识。谈到本次防疫志愿活动,她说到:“作为大学生党员,需要我去做,我就去做,尤其现在是打好防疫工作的关键时刻,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打赢防疫攻坚战,为中国而加油。”

1月26日大年初二,在这个无数人享受假期、合家团圆的日子,共青团贵州省委发起了防控疫情的志愿者招募活动。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徐登和几名好友在招募公告发布当天,就广泛动员两百名左右的威宁县当地大学生关注此次志愿活动,最终包括徐登在内有六十多名当地大学生报名成功。在共青团威宁自治县委和民间公益组织的组织下,他于2月1日早八点前往当地殡仪馆正式开始了自己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而从2月5日全城封路,车辆无法通行后他每次需要徒步两个半小时到达疫情防控点,而这份坚持,不知不觉已经进行了十天。虽然也曾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也曾产生过难以启齿的感伤,但是他在感激亲人朋友对自己的关心后,仍对自己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志愿的初衷始终不改:一是挑战自我内心对死亡的恐惧;二是承担起祖国年轻一代砥柱该有的责任;三是逃离纸上谈兵,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当代大学生该有的爱国主义。他表示:“不管抱有何种初心参与到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此次经历本身也验证了我对生命意义扩大化的思考——给世界带来增量。”

这群孩子,在一些“大人们”畏惧的时候,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们的样子,挥洒汗水、抗击疫情。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龙江芬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参与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合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争中,成为一名防疫宣传的志愿者,是我的荣幸。”截止至2月7日,她所在的志愿者团队累计在贵州省长流乡发放《晴隆县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自然村寨禁访令》、《晴隆县宾馆、酒店预防性消毒技术指导意凡》、《致全州广大人民群会的公开信》等通知600余份,自主制作并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宣传手册230余册。同时,她对乡里执勤在一线的英雄们进行慰问和采访,积极配合监测点,合理监测,文明劝返;在街道上宣传,劝慰村民少出门,出门即戴口罩,不集聚扎堆和走亲访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志愿工作也是如此,当自己真正走进实际行动当中,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疫情,那一瞬间的获得感与满足感,真心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我相信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抗击疫情斗争必将胜利。”龙江芬如是说。

身在武汉的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姜福铭比其他人对疫情的严重性更有切身体会。他将自己今年所有的压岁钱1000元钱,全部捐献给自己热爱的城市、深爱的土地。他对此评价是“为防疫工作做出的一点微小的贡献”,同时,他报名了当地的志愿者选拔,江岸区团委也与其取得了联系,详细询问了他的身体状态和家庭住址。他说:“近期病毒封城搞得人心惶惶,很多人特别是中老年人面对网上鱼龙混杂的消息,往往见风就是雨,寝食难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会为这场家乡保卫战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钱壹,同样家在武汉,她说:“看到了医院的呼吸机短缺的情况,我便立刻参与了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的‘情系湖北,助力呼吸’的活动。捐的钱不多,是支持家乡的一份心意。希望大家众志成城,共渡难关。”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中共党员苏宇晴表示:“自己在家出不去,想为武汉做点啥,所以就想通过捐款和专业的渠道去为他们提供一点点帮助。我爸妈身边的朋友也常常做这类的慈善活动,所以我觉得自己捐款没有啥特别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张巍详细叙述自己的心理变化:“从疫情一开始的毫不在意,到越来越严重之后的时刻关注,看着不少受害者离开了这个世界,看着微博上展现的人间百态,形势越来越严峻。限于条件,我没有出去做志愿者的机会,我只能想办法在线上做一些贡献,支付宝单独出了一个页面是关于疫情捐助的,所以我没有迟疑地点了捐赠。虽然我捐出的钱可能对于这些人来说不是很多,但是我觉得积少成多嘛,希望这一点爱心能起到一些作用。”

习近平曾说过:“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院学子们的爱心与努力,点滴溪流汇成江海,投入国家抗击疫情的战役中。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戴永洁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