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7日 08: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物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省委及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把学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当作当前最紧急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周密安排部署,抓实防控措施。

火速响应,疾速行动,全力排查,加大宣传,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了《物理学院疫情应急工作预案》,逐一对788名学生、115名在职教职工、148名离退休教职工进行疫情统计,准确掌握师生信息,密切关注学生行程及身体健康状况,及时通过微信群、钉钉软件、QQ群和电话等形式将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相关通知精神传达至每一位师生,切实把学院全体师生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针对学生不同特点,分类建立每日流动台账,对应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工作;针对教职工地域不同,提出了差异性要求,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积极引导师生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日报制”和“零报制”。学院办公室主任负责人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及时统计、报送各类报表,详细了解相关教职工情况,为学院值班一线人员和有困难需要的师生申请防疫用品,细致指导值班人员做好每天的消毒工作,切实保障了师生健康安全。截至2月15日,学院师生无一人确诊或疑似。

积极谋划,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相关工作顺利开展。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院认真对本学期教师任课情况进行摸排,组织授课教师参加雨课堂等网上教学资源使用的培训,安排技术人员为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提供网络支持保障,严格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成立疫情期间物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和组织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对理论课程、实验类课程、研讨类课程和学生毕业论文分类确定具体的教学形式;进一步加强与导师和研究生的沟通,及时掌握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状态,配合导师积极督促毕业生按时提交毕业论文;提前做好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的准备工作,制定研究生网络复试预案。精准施策,切实将对学生的教学、科研、毕业等工作的影响降到最小。

创新工作和服务模式,确保科研服务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创新线上办公模式,利用学院科研教师微信群、企业微信会议等线上模式传达关于2020年重点科研工作相关通知并进行政策解读和申报动员,保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各类省部级研发计划、山东省科技奖励等重点科研工作顺利实施。同时,充分利用微信、邮件、视频、电话等方式做好2019年科技和科研统计工作,做细做实科研相关的服务和管理工作。

主动出击,务实行动,做好实验课程及实验中心相关工作。建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疫情防控及日常工作应对微信群,排查可能受疫情影响工作并制定《物理学院教学实验室及仪器设备公共平台疫情防控期工作预案》。及时对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开设的实验课程进行梳理,对具备网上远程实验基本开课条件的课程,通过网上直播形式正常开课,不具备网上开课的课程,待疫情结束后利用周末及晚上时间补开,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同时,加快远程实验课程硬件条件建设,推进实验类课程学习方式变革,提高教学效率,利用现有技术,争取本学期尽早增加1至2门远程实验课程。对因疫情影响安装、调试和维护的仪器设备,随时关注、提前准备,根据需要安排实验室人员远程监控进行值守,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根据学校要求随时启动相关工作。

统筹有力、各尽其责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各项工作的保障安排。2月13日,物理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暨党政联席视频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布置再强调,对春季学期开学各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议研究讨论了《物理学院春季学期开学(疫情期)工作方案》,确定了学院党政领导、机关管理服务团队、辅导员和教师(含实验技术人员)工作方式和要求。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持续发挥统筹指挥、协调组织、督导检查作用,做好学院每一位师生的思想教育、人文关怀和交流沟通,科学有序开展好教学科研各项工作,积极为师生协调筹备工作急需疫情防控物资,努力确保学院安全、稳定、有序运转。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物理学院党政领导干部始终站在学校、学院疫情防控一线,坚决把“八个落实”的工作部署执行到位,切实把“三个两”“两个三”“每个一”的工作要求贯彻到位,持续推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带领全院师生取得抗击疫情和强院兴校“双丰收”。


【供稿单位:物理学院    作者:王晓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