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化传播学院积极推动线上教学、解决实际问题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2日 16: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新学期在线教学即将开始,对于大多数教师来说,从讲台到家里,从面对面授课到变身“主播”,这种授课方式的转变,不仅在技术掌握上提出新要求,更有心理和教学理念上的挑战。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文化传播学院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进学院在线直播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通知精神,文化传播学院于2月9日制定了《文化传播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针对部分教师对线上教学的各种需求,学院除成立本科教学领导小组外,还专门成立了以各教工支部负责人为骨干的线上教学技术支持小组。线上技术支持小组在充分了解教师教学需求的基础上,从“教”和“学”两方面入手,推动线上教学、解决实际问题。

一、在“教”上,根据教学需要,录制教学视频。线上授课看似简单,但不同的课程需求不同:对于新闻业务课来说,展示丰富的音视频资料非常必要;对于理论讲授课来说,板书、课堂测验是保证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教学技术支持小组通过前期积极调研、主动学习,在推广“雨课堂”的基础上,加强了对其他在线授课平台的引介与指导。针对教师的实际授课需要,新闻系教工支部书记张超、中文系教工支部书记周新顺专门录制了有关“雨课堂”“腾讯课堂”的教学视频,详细讲解了软件安装、屏幕分享、PPT播放、音视频播出、屏幕录制、签到、在线板书、测验、语音提问等操作的经验和注意事项。通过录制有学生参与的教学模拟,让教师直观掌握软件的具体场景应用。这种讲授方法比直播平台提供的PPT学习资料更为直观形象,更加契合教学实际。教学视频一经推出,受到学院教师的欢迎,相关视频也被其他学院下载、观摩。

二、在“学”上,充分利用社交媒体解决具体问题。下载、安装、登录、使用……一系列过程看似顺理成章,但真正使用时,各种细节问题便会“涌出”。分管学院教学的副院长管恩森和技术支持小组成员负责解答和指导教师在实际使用中的具体问题。正是由于这种支持机制的出现,教师学习新技术时在心理上会有依靠,主动性也增强了。有关技术经验分享的探讨也迅速成为这几天教师工作群交流的热门话题。

这些举措极大激发了全院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热情,有效解决了诸多技术难题。许多教师掌握了至少2个线上授课平台的使用方法,为保证本学期教学工作真正做到开学延期、上课不延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文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