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联合理学院同心同力,联合抗疫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7日 15: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澳国立联合理学院党委对疫情防控给予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动员起来,团结带领全院师生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各项工作要求和通知精神,全面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集全院之力,整合各方力量,开展全面摸排,不留死角、联防联控,构筑起联合理学院的坚强防线,保证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疫情防控是当前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联合理学院党委提高政治站位,一切行动听指挥。按照学校党委和党工委的部署和要求,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精神,统筹协调全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研究确定了防控工作策略,及时传达落实上级疫情防控措施。联合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明确工作重点、上传下达通知,收集信息;建立团委、团支部、宿舍三级联动,班级建立防疫工作组,班委、舍长包干到人,确保所有的通知信息准确传到每一位同学。

加强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安全防控意识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联合理学院通过学院网站和“青春理·遇见你”微信公众号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提高广大师生的防控意识,积极引导师生主动防控、科学防控,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强化宣传,群防群控。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传达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通知和疫情防控措施,向教职工和学生普及宣传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3分钟科普家庭版抗疫防护措施》等,让大家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主要症状、传播途径、基本防控知识、消毒隔离等基本防控措施,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引导师生、家长不信谣、不传谣,做到宣传全覆盖、多角度、无死角、无盲区。疫情牵动人心,爱心汇聚成城。联合理学院学生会和湖北籍学生通过自己的行动为武汉加油,通过微信平台开展《为武汉加油!我为武汉写祝福!》专题系列活动。同学们根据自己所见所想所得,为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点赞,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践行初心的共产党员传播正能量,为远在武汉的同胞、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传递心愿,和全国人民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家事、国事、事事关心”。联合理学院学生们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自编自导自演了疫情防控自我防护短视频,抗击疫情知识系列,宣传防疫知识,让大家直观形象地学习到三个关键场景的防护措施,分为居家防护、办公室防护和如何洗手专题防护三个主题,表达了联合理学院党委带领广大师生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宣传效果。

线上线下联动,多措并举防控

在疫情面前,联合理学院广大党员干部毫不畏惧,始终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为师生的生命健康竖起安全屏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联合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多次部署逐一排查,形成线上线下两级联防联控的管控局面。建立打卡管理制度。通过线上发布传达《山东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综合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全院教职工每天在微信群、钉钉软件中报告个人身健康体状况。全体学生通过钉钉软件中健康打卡,详细汇报当天的身体状况以及和他人接触情况,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精准的一手资料。建立健康情况日台账。通过以上措施实时监控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并对每日打卡信息进行汇总研判,发现异常情况,逐一电话落实,及时沟通,确保各项信息准确无误。帮扶一对一、温暖心与心。学院对重点群体进行重点关注,单独沟通,通过电话、QQ等方式进行帮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情绪疏导、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另外还关注其他学生的心理健康需求,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为他们提供生活、学习和心理帮扶,嘱咐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同时也勉励他们要坚定信心,战胜疫情。

聚焦“核心”素养培育 助力素质能力提升

在疫情防控期间,联合理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学生基层组织在此次抗击疫情工作中的凝聚、引领和服务作用,学院团委组织基层学生班级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围绕“核心”素养培育,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网络主题活动,号召广大青年学子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和能力,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含“英”咀华,学习争先。依托学院的“国际自主学习中心”(International Independent Learning Center, 简称:IILC),建立“JSC在线学习平台”,打造“云校园”(Cloud Campus),通过“12天听力计划”、“词汇魔鬼训练营”、微课等线上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开展专业课程和英语课程学习。“青春理、战疫情”。组织学院全体团员青年开展“幸福的一家”、“筑梦小居”、“理院小厨”等多个线上活动,既锻炼个人能力,又增长了见识,学习了知识,为疫情防控工作传播了自己的青春正能量。同力协契、共克时艰。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多个线上活动,提升全院的疫情防控意识,参加学校团委开展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知识竞赛、“万众一心防疫情”创意作品征集、抖音话题#“共抗疫情青年在行动”等, 通过举办系列主题活动,极开展各项疫情排查防控工作,有温度、有力度地安排了一系列有温情活动,助力学生素质能力的提升。

践行初心使命,做好疫情防控

联合理学院党委健全组织领导与制度建设,加强领导,统一思路,切实把防控措施落实做细,确保快速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工作重落实,防控措施有力度。做好师生情况摸排和各项信息的统计及报送工作。学院领导及辅导员每天对全院12名教职员和291名学生进行排查,及时掌握师生动态,将有关信息准确上报给学校相关部门。对2020年1月30日出省及返程的师生信息重点收集,包括年龄、籍贯、现住地、春节期间外出动向、有无发热或疑似感染等信息。此外,对于即将返程教师,传达学校政策,嘱咐返程后自行居家隔离。学院领导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过各种举措,保证信息的畅通,向全体师生通报最新情况和学校要求,也及时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健康状况。截至目前,学院全体师生均无发热或疑似症状。党员干部走在前,勇挑重担先垂范。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和战斗堡垒作用,层层传递,密切联系,及时将疫情防控各项部署传达落实到每位师生。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贾宏福 王蔚 徐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