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东北亚学院积极防控疫情守护学生成长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6日 17: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在全国范围展开,面对疫情,东北亚学院深入落实教育部及山东大学党委关于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迅速采取行动,结合学院实际,对防控工作进行科学周密部署,在全力保障师生安全健康的同时,竭力让师生度过和谐平安的假期,协力防控疫情。

压实责任,动态追踪调研,精准掌握师生情况。防控工作开展之初,学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保证小组成员全员在岗,并根据学院工作实际制定《东北亚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领导小组主要采取线上及时沟通联系,并于1月31日在学院接待室召开专门会议传达上级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落细责任,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对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力争使师生信息掌握更精确、关爱服务更精准。为密切掌握师生生活健康及出行情况,学院于1月28日起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安排专门联络员做好信息排查,建立工作台账。1月27日至28日,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数据采集,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寒假期间出行情况、接触情况、身体情况和返校情况,并对曾有湖北接触史的同学进行逐一联系,关心关爱学生身体健康情况。在加强防控工作的同时,学院借助学院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线上线上途径积极宣传上级精神和学校政策,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关怀温暖周到,要求明确无误。在学院领导的努力下,为学院教职工争取到200个口罩,真正把温暖送到师生心中。

发挥学生骨干力量,丰富线上活动,充实假期生活。在抵抗疫情的战斗中,师生的寒假生活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东北亚学院针对师生需求,组织丰富的线上活动,形式多样的活动也极大缓解了居家战疫师生们的身体和心理压力。应对疫情,学生骨干积极作为。学院学生会主动发起倡议,呼吁全院学子坚定战疫信心,遵守防疫工作安排,自觉充实假期生活,倡议书一经发出便在学生群体中广泛转发。写给武汉的三行诗、拍摄加油操短视频……学生群体也在用他们的力量传递着战胜疫情的信心。2月初,为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发起“21天打卡”活动,打卡内容涵盖防疫知识学习、早起、阅读、健身、才艺练习等多个方面,引导全体学生在假期合理利用时间,增强体质,积极理性应对疫情。活动受到全院学生积极参与,仅打卡活动首日,就实现累计打卡583人次。此外,为增进师生交流,学院动员教师参与到活动中,在丰富教师寒假生活的同时,对学生形成很好地带动和示范作用,陪伴学生度过这个不平凡的假期。

畅通双向沟通渠道,切实关心学生需求,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温度”。近日,由学院发起的“成长热线”正式上线,在学生中引发广泛关注。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和了解,因为疫情学生产生了心理困扰、学业发展、就业困境等方面的问题,为应对战疫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东北亚学院组织学院负责教学、国际交流、研究生教育、学生管理、就业等各项工作的学院领导及各系主任、教务员、辅导员等一线工作人员加入到“成长守护团”,开通线上咨询平台,全时接收学生咨询,为学生提供了倾诉渠道,又能保证学生的问题得到及时的、专业的解答,引导学生理性应对疫情、充实假期生活,制定更好的学涯规划,守护学生平稳度过疫期。

发挥校友力量,形成育人合力,防疫关键期提升育人“效度”。校友作为学院教育工作的关键资源,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也在密切关注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并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由于疫情,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推迟,学院广大考研学生都在利用假期进行紧锣密鼓的复习准备。为帮助学生及时了解复试信息,提升复习针对性,分享研究生复试复习策略,学院积极组织往届考研成功的校友进行线上考研经验分享的直播答疑活动,切实帮助考研同学以更好状态迎接考研复试。因为疫情而推迟开学,使得很多同学开始居家自主学习。为提升学习效果,学院2010届校友、“泪沉韩语工作室”创始人王浩,贡献出自己开发的韩语直播课程,为学院学生提供免费韩语课程辅导,为“停课不停学”提供强有力支持。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还有的校友组织线上韩语医疗志愿者招募,也有的校友为毕业生发来岗位招聘的信息,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力量支持打赢这场战“疫”,也在用自己的力量助力疫情阴霾下的学子更好成长。

疫情阻隔的是返校的路程,但并未阻隔关心和守护,东北亚学院始终把学生的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始终与广大师生紧密站在一起,协力做好学生成长的守护人,引导全院师生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陈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