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海洋学院同频共振抗疫情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5日 14: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海洋学院党委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和落地实施,全力保障学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高度重视,加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网络等方式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相关精神,部署工作任务,迅速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包括教学准备、疫情处置、宣传与心理疏导、物质保障、研究生等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学校要求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包括教育引导师生严格遵守各项防控指令,负责师生的相关信息统计与报告,加强疫情期间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等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同时出台《海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试行)》,建立快速联动机制,加强监控预警,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全面排查,及时如实上报有关情况。学院通过网络等方式及时将有关防控措施、隔离要求传达至各工作小组,并对小组执行情况做出严格要求。组织了对师生员工相关情况的全面排查,准确掌握相关信息并按要求及时如实上报。遇突发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向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报告,包括事发时间、地点、人员、涉及人数、性质如何、事发原因及已采取的措施、预计影响等。对患病人员病情及接触人员情况如实报告和说明,做到实事求是,不迟报、不瞒报、不虚报、不谎报、不漏报。

正面引导,坚定师生疫情防控信心。疫情发生后,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决策部署。各支部和师生党员认真贯彻学院要求,通过个人自学、线上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内涵要义,深刻体会贯穿其中的为民情怀、对防控工作的明确要求、对党员干部的厚望重托,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打好这场特殊战役的重要性、紧迫性,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把守初心、担使命体现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坚定必胜信念,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学院充分发挥网络优势,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疫情进行时系列活动,如学生为武汉加油、教职工给学生的信、党员先行活动等。博士生导师李霞通过给研究生写信的方式指导学生假期期间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制定合理的学习、生活计划。为及时疏导学生情绪,成立以副书记为组长,辅导员、任课教师为成员的网络谈心谈话团队,及时回答学生困惑;妥善安排好教学工作和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学院大局稳定。同时,向全体师生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对上班及开学时间、如实报告个人情况、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政府和单位组织的防控工作等事项做出安排并提出要求。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面向师生员工传达应对疫情相关精神和工作部署,鼓舞大家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

协同配合,上下统一内外联动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开展防控工作,辅导员根据工作需要,通过直播、抖音等各类方式关注学生,加强对学生在校外疫情防控的处置与掌控并给予学生人文关怀。学院党委副书记范蕊参与的山东大学开展“陪你云战疫:连麦我的辅导员!”活动被央视新闻报道,范蕊表示:“能够战胜疫情的永远是人类之间的温情,也就是人和人之间的相互扶持。”辅导员尹帅也通过大学生在线直播平台引导学生及时疏导焦虑情绪。

加强与本科生导师、研究生导师的工作协同,导师定期关注学生动向及健康状况,线上督促学生完成论文、科研及学习任务,工作开展中发现任何问题及时与辅导员沟通,辅导员收集学生困惑,根据问题开展针对性工作。

以支部为单位,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做好群众工作,引导身边学生、亲友用科学的态度正确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预防、有效应对,主动传播科学知识,积极弘扬正能量,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积极稳妥有序开展。下一步学院将按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认真履职尽责,进一步组织动员全体师生员工,坚定信心、科学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尹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