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临床医学院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5日 13: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临床医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切实落实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保障学院师生健康安全。

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即时进入防疫工作状态。1月23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召开线上会议,集中学习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工作要求,即时启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覆盖全院师生的信息摸排工作,对重点地区学生情况逐一进行电话确认。1月27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组建由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班子全体成员为组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下设教工、学工、宣传、综合协调、教学保障、后勤保障等六个工作专班。班子成员即刻到位,行政管理人员各司其职,迅速搭建起学院抗“疫”战第一防线。

因地制宜,构建机制,分类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建立完善防控工作机制。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成立当日即结合学院实际,以“分类落实,同步推进”为原则,制定了《临床医学院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对在校内及临床医院工作的不同教职工群体、离校学生及留校学生群体的防疫工作分别进行了部署,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办法及应急处置预案。切实落实疫情动态监控。防控工作启动之初,学院即通过问卷、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对3200余名师生进行了全面摸排,对师生假期出行情况,尤其是疫情严重地区进出经历及与疫区人员接触情况进行了逐一核实,详细了解师生健康状况,梳理出重点关注群体共计176人,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联络,建立重点群体流动信息日台账。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院全面建立“校、院、地”定点联系、每日情况汇报、部门联动协调处置等机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执行“日报送”和“零报告”,确保防控疫情信息反馈渠道畅通。

党员示范,全院齐心,共筑新型冠状病毒防线。党员先行,构建思想战线。防控工作启动之初,学院就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及学生骨干的作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院党委发出《关于号召全体党员争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模范的倡议书》,号召全院党支部及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疫情防控的先行者、宣传者及示范者,切实担负起走在前、作表率的使命。党员同志们纷纷响应,以手书承诺的形式向党组织表达了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加强宣传,做好舆情引导。为进一步增强全院师生抗“疫”的责任感,学院在公众号“齐鲁NEW医声”中设置专栏,并在师生微信群内同步发布,及时传达上级的最新文件精神及通知要求,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同时,向全体学生推送《致临床医学院全体学子的一封信》,通报学院工作情况,提醒同学们不要提前返校,及时上报信息。学院团委在全体学生中发起“健康作息,健身动脑”诚信状主题活动,引导同学们合理利用假期,主动学习、健康作息。提前谋划,做好教学保障。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学生返校工作的相关要求,每日排查在校学生信息,积极做好劝返工作。积极配合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做好研究生在线自主学习的相关安排,倡导学生合理制定学习计划,主动学习。为提前做好本科教学保障工作,学院认真学习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积极与各教学医院沟通协商。鉴于医院反馈的临床抗疫任务重、网络直播授课难以完成等情况,学院研究制定了教学保障方案,利用学院慕课和学校线上课程资源,结合授课PPT预习等方式,组织学生开展网络自主学习,正式开学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课或阶段性考核。密切关注,加强人文关怀。1月30日,学院组织召开学生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强调要密切关注疫情严重地区滞留人员、独自在宿舍住宿人员的心理状况,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健康教育。全体辅导员线上24小时办公,坚持每日一交流、每日一总结、每日一汇报,全面了解掌握学生动态。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临床医学院全体师生高度重视,紧急行动,同力协契,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为防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学院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学校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做实做细各项防控举措,团结和带领全院师生,用更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打赢打好这场防“疫”攻坚战。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余梦 曲珊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