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海洋学院导师写给学生一封信:让自己忙起来,就不会焦虑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5日 10: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海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霞给学生们写了一封信,在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给出了自己的应对建议,希望大家共抗疫情,一起努力。全文内容如下: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时值防疫工作的关键时期,每次同学们通过QQ、微信发出的“我很好”“嗯嗯,好着呢”“老师也多注意呀”……都牵动着导师的心。得知海洋学院的同学们很健康和安全,甚是欣慰!

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学校春季学期的开学时间被迫推迟,感谢各位同学对学校、学院工作的理解与支持。通过朋友圈我知道很多同学还没来得及宠幸过年的新衣服,知道素来爱美的姑娘们很久没有化妆,甚至也没有洗头了,也一不小心知道你们的套圈技能、数瓜子水平提升迅速,但与此同时,我更是了解到长时间闷在家里的你们因为返校行程被打乱、课程科研计划停滞而满心焦虑。所以在此我提出几点小建议,让我们共抗疫情,一起努力!

言论自由是时代进步的标志,当今网络发展迅速,互联网为我们带来有用讯息的同时,也成了谣言的温床,我们应当提高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关注权威媒体对疫情的报道,理性思考,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减少焦虑情绪的产生。同时我们也不妨换个角度来看这次的“宅”,自从上大学离开家门,相信同学们很少有机会真正可以陪陪父母,难得的假期也大都是在赖床和聚会中度过,借着这样一个不得不“宅”的机会,认真端详一下爸妈早已花白的双鬓,真正去了解他们现在的生活与喜好,力所能及地帮他们多做一点家务,或者试着为他们做一桌丰盛的晚餐。有些记忆,日后光是想起就足够美好。

基于我们学院学科的特殊性,被“宅”在家里很难开展相关实验,但这不应该成为我们无所事事的借口。我们应当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制定合理的学习、生活计划,养成健康规律的作息。我们可以趁此机会把平日因为拖延症欠下的数据及时处理归档,可以利用各类网络资源,开展网上课程学习、文献阅读,对接下来的课题进行规划,当然也可以尽早撰写论文。马上学校的网络教学课堂要展开了,对于研一的同学,要及时与导员、老师沟通,按时上课,完成作业,不要因为疫情耽误课程。对于博士生和硕士高年级的同学,尽量在家里完成大量的文献检索工作,做好开题和下一步实验的准备,及时整理数据,完成部分论文工作。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同学应当及时关注相关就业信息的发布,让自己忙起来,自然就不会感觉焦虑。如果真心想做一件事,你一定会找到一个方法;如果想放弃一件事,你也一定能找到一个理由。

最后给同学们一张防护图,希望同学们能够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做好自我防护,保持合理的运动。

待到春花烂漫时,我们一个也不能少!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李霞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