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公卫学院校友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4日 11:21 点击次数:

[本站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促进人群健康为使命,与临床医务工作者并肩作战,敢于担当,忘我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博学精诚、厚德济民”的山大公卫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社会责任担当。他们就是公共卫生学院的校友们。

公卫学院80级校友、军事医学科学院曹务春少将作为专家组成员,目前正深入武汉抗疫一线,优化防疫流程,加快检测速度,快速筛查疑似病例;同时结合临床诊治,全力进行科研攻关,竭尽全力推动疫苗和抗体研制,争取早日阻断疫情进一步扩散。就在近日,曹务春校友与公卫学院生物统计学薛付忠教授一起组建了一支40余人的攻坚团队,为疫情防控提供科研支撑和决策支持。

学院90级校友孙宝杰,疫情防控期间每天负责青岛海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日常工作和协调联络,连续参加青岛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实时汇总报送青岛海关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电脑桌面早已被各种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占满。

学院91级校友、首批山东援鄂医疗队危重救治组组长任宏生,从1月27日起便进入大别山区参与危重救治工作。几天来,除了五、六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外,任宏生都待在ICU病房的现场。危重救治组肩上的担子很重,面对极其猛烈的病毒,如果防护不到位,很可能被感染。刚到医疗中心时,ICU病房的现场甚至还只是普通病房,缺乏相应的仪器设备,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中心供氧,两条供氧装置接口对不上的问题很可能直接导致患者的分泌物喷溅,直接危及医护人员的安全,但这样的形势并没有阻挡他冲击在前线的决心。

学院94级卫检校友、槐荫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鲁传宏,在这次疫情中担任标本采集组组长,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以及湖北返济人员进行采样。每一次的标本采集都是零距离接触新型冠状病毒,随时都有被感染的风险,但阳性标本对于确诊病例意义重大,为此鲁传宏无怨无悔地冲在前头,亲自上阵。他认为,每发现一个病人就会减少一次传染的可能,相当于排除掉了一颗潜在的“地雷”,多发现一个病人,老百姓就会多一份安全保障。

学院97级校友、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孙晓光,作为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的山东省首批驰援湖北疫情防控应急检验队队长,已经紧急出征,对口支援湖北省鄂州市疾控中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实验室检测工作。检验工作者是微观世界里的侦察兵,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准确及时的实验室诊断为病例确认起到了“一锤定音”的决定性作用,为病人治疗和密切接触者管理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学院97级校友、青岛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科主任宁昌鹏,作为青岛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于除夕夜抵达湖北黄冈。出发前,宁昌鹏立下了“勇气比焦虑更能应对危险,主动请战、冲锋在前,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也是职责和使命”的决心。

学院99级校友、青岛海关旅检一科科长朱思峰和他的妻子王丽丽此刻正奋战在青岛流亭机场出入境卫生检疫的特殊“战场”。他们主要负责指导旅客填写健康申明卡,实时关注体温检测仪监测情况,清点维护现场防护用品,并联系补充调剂。他们夫妻俩有两个不到10岁的孩子,疫情当前,只能托付给老人照看。这对海关旅检“夫妻档”,与成百上千个青岛海关关员一样,已连续无休、作战多日,践行着“疫情不灭、绝不收兵”的铮铮誓言。

学院研究生校友、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寇增强,在1月27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就是近期的15天,这段时间的疫情走势将直接决定山东未来的防控形势,堵住源头,防止播散,疫情就会出现拐点。

学院研究生校友、青岛市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增智,全程参与了全省第一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救治工作。他1月19日投入新冠肺炎流行病调查,20日凌晨岳母正需要动手术……在工作岗位与家庭中连轴转的张增智,将近48个小时没有合眼。工作11年的他“临危不乱”,他表示自己心态还是很好的,因为知道我们早晚会战胜这次病毒,不过还是要提醒广大市民,平时不能忽视疾病预防。

学院2004级本科生吴秉伦是沧州的一名疾控人,其工作便是抓住源头,从源头上控制甚至消灭病毒。在疫情日渐严重的时刻,身为疾控人的他们24小时轮流值班,时刻待命,一旦发生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都会在第一时间抵达现场,进行调查、处理和消毒,调查患者的感染来源,调查与患者密切接触的人群,同时对患者的居住环境和活动范围进行消毒,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

学院2009级流病硕士研究生姜晓林和2010级流病硕士研究生孙文魁两人也一直坚守在防疫第一线。为了攻克病毒,他们亲自上手,对病人进行流调和采样。

2009级校友、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所副所长刘铁成,在本次疫情中负责收集病例和密接信息,开展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利用现场流行病学技术分析和控制传染病疫情。

2005级校友林强,是延庆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的一名工作人员。他与妻子都是中心应急小分队的成员,为了做好应急值守,他们均未返回山东老家,一直坚守岗位,去发热门诊流调采样,开展流病调查。

学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朱怡青于1月31日参加了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检测队的出征仪式。临别前,朱怡青的爱人为她带上了臂章,千言万语道不尽对她的担心与关爱。她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写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疾控人、公卫人、医务工作者,人民的健康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

学院2009级本科庄志超作为实验室检测专业技术人员,于1月31日从天津机场出发,驰援湖北,以帮助湖北恩施的实验室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检测工作。作为实验室检测工作业务骨干的他们,长期从事荧光定量PCR检测,具有相关工作经验,具备独立开展荧光定量PCR检测能力,熟练掌握个人防护技能。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无数公卫人冲锋在一线。他们是人民健康的守护卫士,是让母校骄傲的公卫学子。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博学精诚,厚德济民”的公卫精神,在公共卫生事业中谱写最美的青春故事。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孔令奇 赵婧婧 李依霆    摄影:李依霆 王惜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