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学学科各单位全面做好新型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3日 17: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等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并协同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数据科学研究院等相关科研机构,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强化责任、周密部署、突出重点,全面统筹推进学院疫情防控工作。

健全机制,掌握信息。1月28日,数学学科各个单位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领导小组成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疫情防控工作重要事项和重要决策,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山东省委要求上来,具体落实到学校党委的工作安排上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举措有力有序开展、高质高效落实。

数学学科各个单位通过“院党委—党支部—党员(群众)”、“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班长—学生”的网格化摸排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信息摸排落实到每一名师生,建立起假期人员流动台账,全面掌握师生学习生活和健康状况,指导师生合理安排寒假期间学习生活,自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院师生情况良好,情绪稳定,没有发生新冠病毒疑似或确诊病例。

加强值守,突出重点。数学学科各个单位学院切实加强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人员到位、信息畅通。对于留校学生、外国留学生、与湖北籍人员有过接触的师生员工等进行重点关注和一对一联络,及时掌握具体信息,有针对性地提供指导和服务。各个单位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加强疫情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通过各研究所、党支部、学生班级及时了解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密切关注相关教职工和学生微信群,及时发布官方疫情报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舒缓师生员工的紧张情绪。

提前谋划,确保教学。为做好新学期开学前后应对疫情的各项预案,数学学科各个单位针对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作了进一步周密部署和具体安排。现已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按要求对报告厅、教室、会议室等场所进行消毒,加急采购安装好网络教学设备满足网上教学要求,为加班和值班教工配备口罩和消毒液等措施确保安全。

关于新学期本科生教学工作,根据学校精神和本科生院安排,由数学学院牵头采取以下措施:第一,全校公共课实现标准化。对于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等学校公共课,采用Mooc、在线课程与雨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并采用微信群、QQ群、电子邮箱等方式答疑,根据要求布置作业、线上测验、答疑等方式进行。第二,学院专业课体现特色化。面向数学学院学生开设的专业课,特别是数学学科基础核心课程,学院将统筹泰山学堂、华罗庚班等特色班的师资,共同组建课程建设和指导小组,充分利用雨课堂、线上直播、微信群等方式承担教学活动。第三,实习实践课形式多样化。对学生的实践课程和毕业班的毕业论文设计,任课教师和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可以采用多种方式远程指导和辅导,确保学生顺利完成。

关于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根据学校精神和研究生院安排,数学院牵头采取以下措施:第一,承担研究生课程的老师提前做好准备,利用各种形式开展承担课程的远程教学工作,需要进行网上现场授课的老师可以利用学院的远程教学资源进行授课。第二,对于本院研究生,全体研究生导师利用微信群、qq群等各种形式对研究生进行远程指导,特别是指导研究论文和毕业论文的撰写。

发挥优势,服务大局。针对此次疫情,数学学院、金融研究院成立了疫情科研小组,充分利用数学学科的科研优势,在经典流行病模型的基础上,结合非线性期望理论和方法,进行了疫情数据分析和预测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及时提供理论依据。

数学学科各个单位将严格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安排,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学校和学院的疫情防控部署安排落实落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路云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