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社学院全面开展同道学堂培养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6日 07: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哲社学院全面开展同道学堂培养工作。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同道学堂前身为少数民族预科班。自2019年11月起,为促进民族预科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学习,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融合,实现预本教育协调发展,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少数民族预科班正式更名为“同道学堂”,意为“志同道合”,在追求个人光明未来与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道路上,各民族都是“同道”人。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一直坚持破除预本学生沟通交流壁垒,着力构建预本一体化管理模式。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同道学堂学生认真学习,积极参加学院、学校各种学生组织和社团,积极参与学院、学校各项活动,并组织了富有学堂特色的游学活动。为督促同道学堂学生认真学习,哲社学院为同道学堂申请了专门自习室,并推行了晚自习打卡制度。为增加同学们的知识储配,提升同道学堂学生综合人文素养,实现“厚基础、提能力、拓视野”,依托学院哲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资源和经验优势,哲社学院专门为同道学堂开设了“乐知者”素养提升讲座。

哲社学院一直坚持一体化培养,鼓励同道学堂学生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类社团和学生组织,锻炼能力的同时广交朋友,度过愉快充实的学习生活。2019级同道学堂学生参加学生组织、社团的人数占一半以上,不少同学加入多个学生组织。为了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促进班级文化建设,同道学堂定期开展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在学校“三全育人”的政策指导下,哲社学院实行班主任与本科生导师联动制度,为同道学堂的每个班级配备了班主任。班会现场,班主任、辅导员共同出席,班长、团支书牵头组织,就同道学堂日常生活、个人困惑进行讨论;主题团日活动内容丰富多样,有“寻找MVP”友谊篮球赛,也有电影欣赏活动。2019年的诚信状活动,同道学堂学生积极参加,早餐打卡,每天背单词、坚持夜跑......以上活动有效促进了同道学堂学生在学业、德育、文体等方面的发展,为他们适应接下来的大学学习生活奠定了扎实基础。

充实的课余生活自然少不了精彩的文体活动。2019年10月27日,哲社学院秋季运动会在中心校区开展。同道学堂学生积极参与,不仅开场的啦啦操队中可见她们青春靓丽的身影,他们在运动场上的表现也同样不逊色,无论是班级集体比赛还是个人项目,他们都激情满满,斗志昂扬。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9年“梦羽华章,哲社启航”迎新晚会上,同道学堂的同学们更是活跃在台前幕后,为晚会呈现了豪迈与柔情兼备的民族风情。藏歌串烧《十年》《告白气球》《Fly》展现了藏族同学的别样风采;吉他独奏,温柔的女声静静地诉说《我怀念的》。此外,同道学堂的同学们还积极参与到实服部群舞等团体表演中。

同道学堂的学生还积极与其他学院同学进行交流,努力适应校园生活。2019年12月22日,同道学堂与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级化学2班展开了联谊活动,双方互相分享了学习生活,建立了同学友谊。

哲社学院同道学堂创新实行研究生助教制度,选拔学院优秀研究生担任同道学堂班级助教。班级助教不仅日常为学生答疑解惑,更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学业指导和生涯规划。为加强同道学堂班级凝聚力,帮助来自不同民族和地区的学生更好融入当前环境,提高社会阅历,丰富大学生活,哲社学院特别为同道学堂的学生增设了游学项目,由班级助教带领学生参加游学活动。2019年11月10日,同道学堂集体前往济南市红叶谷开展第一期游学活动。通过游学活动,同道学堂的学生加深了对于济南文化的了解,增进了同学友谊。此外,为增强同学们荣校爱校理念,增强对于学校的归属感,哲社学院还组织同道学堂的学生前往校史馆进行参观。

哲社学院通过上述举措、活动,强化育人实效,帮助同道学堂的学生们从高中单一的学习模式顺利过度到全面发展的大学学习生涯,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少数民族优秀人才。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封莹    摄影:哲社学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郝晗宇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