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行第二十三届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5日 10: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7日,国际教育学院举行第二十三届教学研讨会,主题为“国际中文教育背景下的人才培养与教学研究”。大会设专题报告、分组座谈、总结交流等环节,围绕新时期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教研科研选题与成果发表、学院的现状与发展等内容展开。院党委书记徐关众、学院院长郑春、孔子学院研究中心主任宁继鸣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王震亚教授、《语言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先银、《国际汉语教育(中英文)》编辑部主任王祖嫘等院外专家出席。副院长王彦伟主持会议。

徐关众首先介绍了“2019国际中文教育大会”的有关情况,传达了孙春兰副总理大会主旨演讲中的有关内容,传达了学校结合会议精神,在专业博士学位项目和国际中文教育本硕博学科体系建设、国际中文教师学院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工作安排。宁继鸣以“反思与重构:国际中文教育大会之后的学科与专业建设”为题作大会报告。他结合自己多年来参与孔子学院与汉语国际教育的经历,以2005年世界汉语大会、2006-2018年参加历届孔子学院大会、2019年参加国际中文教育大会的参会经历和会议主题内容演进为依据,详细分析了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发展进程、关键节点,以及新时期的机遇与挑战。他对国际中文教育大会主旨演讲、开幕闭幕致辞等进行了文本研究和政策解读,分析了阶段发展的必然性和必要性,提出了“构建和谐的国际中文教育生态系统,开展全方位的国际中文教育”的基本观点。通过对“国际中文教育”的学科属性、专业属性和领域属性以及多重属性构成的复杂系统进行分析,他提出了中国大学和有关教育机构学科与专业建设,以及服务国际中文教育的若干发展路径。王震亚教授以“从慕课到金课: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师成长”为题作大会报告。他分享了他多年来坚持不懈建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及在此过程中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的成长经历。他分析了对教学方式的变革挑战与机遇、师生互动关系的变迁与发展、教师角色定位与转化等若干问题,并以目前正在申报的课程建设项目为例,分享了项目研发与实施的心得与体会。以上两个报告分别从汉语国际教育行业内外两个角度谈了有关的教学与人才培养问题,既体现了不同专业与学科建设的共同性,也反应出服务国家和行业发展的特殊性。

在分组座谈环节,李先银、王祖嫘结合行业期刊的办刊和论文评审经历,就各自期刊的目标定位、重点选题、评审流程、常见问题,以及相关研究的可拓展空间作专题发言,就老师们普遍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和交流,并就部分选题进行了现场论证。随后,学院教师朱瑞蕾和矫雅楠作为小组代表向全体参会教师报告了各小组成员对专题报告和分组座谈等环节内容的研讨情况。

郑春致闭幕词。他回顾了全天的报告和研讨内容,对各位报告和发言人从不同角度探讨国际中文教育背景下人才培养与教学研究相关命题、对全院教师积极参与研讨并关心学院发展表示感谢。他结合参加国际中文教育大会的有关情况,分析了当前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内外部形势的变化,提出要围绕学校要求,在服务国家需求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找准学院定位,并以此为基础做好学院教师职业发展的规划和支持,认真思考有关人员队伍、办学内容及其结构等问题,努力在行业发展中凝练山大特色,在学校发展中凝练行业特色。

2019年12月,在孔子学院创办15年、并连续成功举办13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基础上,2019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在长沙举行,标志着国际中文教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国际教育学院第二十三届教学研讨会以此为背景,探讨新时期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教学研究等有关命题,旨在为全院教师提供了解信息、交流经验、互动研讨和凝聚共识的平台,以利于学院明确目标和方向,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崔萌    摄影:崔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冉青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