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大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2日 17: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9日,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王延颋、物理学院院长陈峰出席仪式,并代表双方签署了框架协议。仪式由物理学院副院长司宗国主持。

仪式上,陈峰及王延颋分别发言。陈峰首先对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积极与山东大学开展合作并与山东大学成立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表示感谢。随后,他介绍了山东大学物理学科的历史沿革、现状和特色优势学科,以及今后发展思路、学科建设、人才政策等,并表示,山东大学和物理学院将全力支持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开展工作;王延颋介绍了理论所设立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的目的,以及目前对中心工作的设想。

仪式后,双方对今后教学、科研加强合作,落实协议进行了深入交流。物理学院特别是理论物理学科,将以这个平台为重要依托之一,在本科、研究生教学,理论物理共同感兴趣的方向上,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展开深入广泛的合作,积极鼓励、吸引物理学院学生参与到这些合作中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相关处室、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有关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相关活动。

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依托山东大学物理学院以及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的目标是联合全国理论物理同行,聚焦重大前沿科学问题,促进交叉学科发展,为国家大科学工程提供引领,培养创新型人才。以“问题驱动”为导向,在理论物理所、理论物理院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联合国内国际理论物理同行,凝练重大基础前沿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如:“粒子物理和宇宙学交叉前沿课题研究”“基于统计物理和量子物理方法的复杂聚集体系研究”以及“引力、宇宙学及粒子物理模型的量子模拟研究”等。该中心也结合国内外大科学装置,围绕“新强子结构”“宇宙早期正反粒子不对称起源”“暗物质探测”“引力波探测”等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工作。同时,该中心还致力于创新型青年拔尖人才的培养。创造开放、自由的环境,吸引全国理论物理学界的优秀人才作为中心的特聘或客座研究人员,进行合作研究。中心采取的具体组织运行模式有:核心科学家和访问学者工作月、战略研讨会、前沿科学论坛等。


【供稿单位:物理学院    作者:李世渊    摄影:李世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丽荣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