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承办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年会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8日 18: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5日至17日,山东大学承办的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年会扩大会议在中心校区举行。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裴钢,副主任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茂国,副主任委员、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冯林,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周元,山东大学副校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胡金焱出席会议。会议由李茂国主持。

胡金焱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在新时代国家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背景下,学校先后出台多项举措,积极探索将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纳入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成立“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建设校院两级创新教育平台,打造“一街、一园、一平台”三大功能区,通过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活动,致力于造就更多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的有关情况。裴钢院士阐述了在当前创新创业热潮下,创新方法、抓住机遇推动双创发展。他提出,教指委应该重新审视工作任务,建议通过学分、学时、学位的设置以及教材的编写,使创新教育落地。他支持组建联盟,实现教指委的机制体制创新,并对教指委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指导。周元强调了创新方法在双创教育中的重要性以及要加强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对创新教育的支持。冯林对2017年教指委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布置了2018年工作。教指委指导的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ICAN物联网大赛、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大赛、创新方法应用大赛相关负责人分别对大赛情况作了专题介绍。

针对创新方法教育教学研究进展、创新工程学学科建设,李茂国、冯林、中国科学院大学王海燕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人员进行专题研讨。会议还设立了创新创业相关企业座谈环节,山东大学校友、越疆科技CEO刘培超,山东大学校友、上海创狐科技创始人朱营等进行了创新创业分享。多所高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重点研讨了高校创新创业学院在教学环节中如何应用创新方法和创新模式来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会上通过充分酝酿讨论、草案修订、表决通过等环节,拟发起成立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学院联盟,大会一致推举山东大学为联盟首任主席单位。

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教指委委员,全国40余所高校的分管创新创业教育的副校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中科招商集团、新道科技、中国知网、贤云教育等10余家创新创业相关公司负责人等共80余人参加年会。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曹利华 马金平    摄影:曹利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