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前沿科学报告会

发布日期:2002年12月04日 08:17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扩大中国科学院与高等院校的合作与交流,加强科技与教育的紧密结合,受山东大学邀请,11月30日下午2点,由学校团委、人事处主办,有关学院承办的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前沿科学报告会在山东大学东校区和南校区同时举行。
    来自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前沿科学报告团的张纪峰教授在东区新校科学会堂作了《控制科学简介》的报告;中国科学院电子所所长阴和俊博士在邵逸夫科学馆作了《微波成像雷达技术的发展和展望》的报告;国际太阳能学会会长、中国太阳能学会副秘书长孔力博士在南区主楼三层报告厅作了《高速磁悬浮列车》的报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樊健平博士在南区主楼三层报告厅做了《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的报告。
    
    张纪峰博士,山东平邑人。1985年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系控制论专业。现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四通控制开放研究试验室常务副主任、美国IEEE协会高级会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航空学会自动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自动化学报》责任主编。研究领域为控制理论及其应用,研究方向为系统建模与适应控制,主要研究线性系统、广义系统、随机系统、时变参数系统、受限控制系统的分析与控制问题。他此次报告的主题是:控制科学简介。报告涉及的内容有中科院系统研究所概况、系统控制重点实验室、控制科学背景以及控制科学研究的问题、发展状况和未来展望等。张院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领域声震四方的中科院院士吴文俊、万哲光。接着,张博士用图片展示的方法向大家展示了控制的基本概念,并用生活实例解释了控制的重要性。
    孔力博士,现任国际太阳能学会会长、中国太阳能学会副秘书长国际合作部主任、中国《太阳能学报》编委、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研究领域涉及特种电机及其控制、电力电子电路、仿真和新能源发电系统。他给大家作了题为“高速磁悬浮列车”的报告,报告中他介绍了什么是“磁悬浮列车”,讲解了“磁悬浮列车”的原理,分析了日本、德国、美国对“磁悬浮列车”的研究和成果,并对中国铁路运输的发展作了展望。
    樊健平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樊博士分析了世界信息技术的几个发展方向,并介绍了信息技术的最新进展。对于CPU、高性能计算机、网格、网络计算机、网络、IPV6等高新技术,樊博士都做了专业的分析和讲解。
    
    阴和俊教授,现为中科院电子所所长,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博士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太原工学院,1989年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无线电物理硕士学位,随后进入中国科学院电子所,1995年获博士学位,并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1999年出任中科院电子所副所长。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阴和俊博士分“信息技术与信息社会、电磁辐射与传输、微波成像雷达技术简介、国外微波成像技术的发展、国内微波成像雷达技术的发展、微波成像雷达技术的应用、微波雷达成,像技术的发展趋向”七个方面向大家作了报告。报告过程中有配以各种图片,使整个报告通俗易懂。在深入浅出的讲解中,阴先生向大家全面展示了微波雷达成像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
    
    此次报告会不仅让同学们学习和了解了我国的高新技术,也给我校带来了浓郁的学术气息。报告结束后,四位科学家都对我校浓厚的学术气氛做了高度评价,同时表达了他们对山大的美好祝福。 山东大学举办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前沿科学报告会]

【供稿单位:山大青年    作者:张海波 姜雪丽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