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5日 16: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师生医务员工国家安全意识,营造全员共筑大安全格局的浓厚氛围,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学校安委办、党委保卫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活动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了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出席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现场活动。

4月15日上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现场活动在中心校区知新楼广场举行。王君松在致辞中回顾了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历程,表示要从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综合型国家安全教育师资力量培养、完善国家安全教育体系、深化警校合作等方面提升国家安全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济南市公安局经文保支队政委李晓薇对学校师生积极参与国家安全教育活动、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担当精神表示赞赏,并向师生讲解了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

活动现场氛围浓厚,写有“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十周年”“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等标语的横幅与道旗格外醒目,向师生传达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主题桁架签名墙、国家安全宣传专题展板、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非遗作品展示、国家安全主题绘画作品展等展示内容生动形象,吸引师生驻足观看。“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寓教于乐,师生通过有趣的游戏,学习国家安全知识。

现场还为2024年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山东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校内评选先进个人、山东省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创意大赛校内评选优秀小组,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绘画征集评选获奖个人代表颁发奖牌和证书。

学校安委办常务副主任、党委保卫部部长类淑毅主持活动。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教育厅、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区公安分局、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山大路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学校保密工作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保卫部、团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为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提高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学校自3月初开始,开展了以“大安全”为理念的系列国家安全宣教活动。一是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一校三地各校区全面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共计开展近百场培训演练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师生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打下了基础。二是组织全校学生参与山东省第四届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依托省教育厅竞赛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效,推动大学生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学校共计43000余人参加,山东大学获优秀组织奖。三是组织师生积极参加山东省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创意大赛、国家安全主题绘画征集评选等活动。师生充分发挥想象力,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展现对国家安全的理解。四是充分利用多种媒介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山大融媒体中心、平安山大公众号、党委保卫部网站等平台,校园LED屏幕、宣传海报、横幅、展板、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深入推进国家安全入脑入心,全方位多渠道营造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此外,学校还部署在4月15日前后组织师生参与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重点活动,包括组织学生观看“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组织师生参与“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答题”活动、组织有关单位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作品征集与线上展示”及“全国高校教师国家安全教育教学展示活动”等活动,有组织的集中活动将持续到5月31日。

相关链接:

山大日记: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参加者 李翱


【供稿单位:党委保卫部 党委宣传部    作者:仵允昌 徐梦欣 李翱 于贺潆    摄影:张云鹏 白语宸 赵方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冯刚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