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数字化教学能力提升专题讲座暨“共话教学研究博约论坛”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08日 18: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举办数字化教学能力提升专题讲座暨“共话教学研究博约论坛”活动,西北工业大学张莹,复旦大学秦文娟,美国西雅图学院孙以琳;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韩佶颖、张聪,国际教育学院蔡燕,基础医学院王蓉等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化教学创新实践以及教学学术研究实践进行了分享。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建刚发表致辞。

李建刚表示,实施数字化赋能教师教学发展是提升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将举办更多面向省内外兄弟高校的教师教学发展活动,营造良好的教学文化氛围,助力高校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张莹的分享聚焦使用知识图谱和AI课程助力课程建设与创新的经历,从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的宏观背景出发,结合自己课程建设实践,详细介绍了知识图谱的背景和发展、知识图谱与AI课程体系、知识图谱课程资源建设、智能化教学生态的构建。她表示,知识图谱支持下的教学模型可以在每个知识点后都配套相应的过程考核点,弱化传统的章节结构,依据知识本身的联系进行建构。

韩佶颖分享了关于“技术赋能学习环境与大学生网络学习技术使用方式”的研究成果。通过对山东省两所高校7210名学生的问卷调查,研究揭示了教学支持、同伴支持和技术支持如何积极影响大学生的学习体验和自我效能感,进而促进网络学习技术的深层使用。蔡燕基于虚拟学习社区的课程创新实践,提出了一个新的学习者满意度模型,研究不仅涉及了技术自我效能感、知识共享态度、学习目标定向等因素,还通过实证研究构建了一个满意度影响机制,为虚拟学习社区的设计和评估提供了理论支持。王蓉聚焦医学生在数字化学习环境下的学习成效,结合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的教学实践,探讨了多种因素对医学生学习成效的影响,并提出提高教学质量的策略建议。张聪以AI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为例,探讨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教学研究方向,研究基于积极心理学理论框架,证实了AI技术在提升大学生外语学习愉悦水平和交际意愿方面的积极作用。秦文娟以线上形式介绍了基于其课堂教学的三个实证研究项目:描摹语言使用轨迹、基于语料库使用论据、依托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分析英语写作的论证结构,从而真正实现数据驱动的语言学习。孙以琳以“高教领域个人学习环境的发展:促进文化响应式教学和学生自主权”为题线上作报告,详细介绍了个人学习环境(PLEs)、文化响应式教学(CRT)的概念,以及如何运用CRT原则指导个人学习环境优化的原则和策略。

本次活动的两场讲座是2024年“复旦-全球华人共话教学研究论坛”活动的第一场,由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和上海大学共同举办。主要面向山东省内高校一线教师,线上线下累计参与近1500人次。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孙梦雨 朱征军    摄影:王皓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叶沁心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