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工会、妇委会举办“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09日 09:21 点击次数:

569CF

[本站讯]4月7日,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举办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活动邀请山东大学幼教服务中心原主任、正高级教师张卫东围绕“促进孩子语言发展 为后继学习和健康成长奠基”进行专业讲解。校妇委会主任兼工会副主席罗建军主持讲座。

543AD

讲座中,张卫东首先阐述了良好的语言能力是孩子的重要素养能力。她认为,语言是交流和思维的工具,有助于孩子大脑的发育,能够提高孩子的理解力、想象力和创造力,能够帮助孩子了解不同文化的价值观、习俗和传统,对孩子后续发展意义重大。随后,张卫东分0-3岁和3-6岁两个阶段阐释了孩子语言发展规律和培养方法,她指出:0-3岁孩子要以家庭教育为主导,重点关注孩子的语言理解、构音能力和语言表达,在这个时期要让孩子多听、多说、多模仿,同时要耐心等待孩子语言的发展,不要过度追求孩子说话的速度或表达能力,要在尊重孩子自然发展规律的前提下,给予孩子充分的支持和鼓励;3-6岁孩子倡导家园共育,重点关注孩子倾听能力、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有针对性地促进孩子的语言发展。最后张卫东通过视频案例具体示范了培养孩子语言能力的可行方法。

罗建军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孩子是家庭和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良好的家庭教育尤其是幼儿期的教育对孩子的一生至关重要,要做懂教育会教育的家长,发挥好家庭教育在帮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中的重要作用,在孩子发展的关键期培养好孩子的语言能力。

一校三地200余位教职医务员工参加讲座,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讲座了解到了儿童语言发展的知识,接下来会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更好地帮助孩子发展语言能力,促进孩子全方位健康成长。下一步,工会、妇委会将重点围绕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婚育观念等,通过讲座、亲子活动、个体或团体辅导等形式为广大教职医务员工提供服务,促进教职医务员工家庭与没有学校的深度互动,共筑个人成长、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的教育生态。


【供稿单位:工会 妇委会    作者:董俊芳 刘淑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张婧钰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