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在全国高校学生会组织“我为同学做实事”项目交流展示活动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7日 19: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2日至24日,由共青团中央指导、全国学联主办的全国高校学生会组织“我为同学做实事”项目交流展示活动在贵州举办。山东大学学生会组织的3个项目全部入围“我为同学做实事”优秀项目并参与现场交流展示。

本次活动共吸引全国1724个高等院校的3581个项目参与,最终共评选出优秀项目共300个。经现场答辩、专家评审、同学满意度测评和学生观察员评议,山东大学研究生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实践育人”项目入选普通高校研究生会精品项目,山东大学成为同时入选研究生会精品项目和最受同学欢迎项目的八所高校之一。山东大学学生会“权小益”学生权益服务项目入选最受同学欢迎项目。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新时代美德书屋”系列活动项目入选交流展示优秀项目。

山东大学研究生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实践育人”项目立足国家“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坚持“跨学科交叉融合”理念,致力于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通过营造学术科研氛围,搭建学科交叉平台,贯通科研实践链条三个方面,充分发挥学校综合学科特长和青年人才优势,探索科技、人才势能向三全育人动能转换的工作路径。山东大学研究生会高度重视学术思想引领,通过探索宝藏山大、“SDU SEEK”学科探访、“讲人生”名师系列讲座等活动,营造求实创新的校园氛围;推动跨学科交叉融合,举办“SDU TALK”学科交叉青年论坛,组织师生开展跨学科交流讨论,打破文理工医学科壁垒,搭建学术共享“大平台”;深入重大工程一线,开展“硕博服务团”实践活动,38支团队1000余名硕博研究生助力实践落地,参与西藏铁路建设,服务山东各地市现代化发展,为“构建一流科技创新体系,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提供山大智慧。截至目前,系列活动共举办136期,覆盖全校73个学院,服务3万余名研究生,搭建一校三地学术信息共享平台,引领山大学子在双创赛事中屡创佳绩。

山东大学学生会“权小益”学生权益服务项目聚焦校园治理,通过调研、问卷、座谈会等途径,致力于筑牢学校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纽带,推动党的温暖和青年的温度双向高效传递。以“服务同学成长成才”为主线,形成“横向沟通、纵向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通过积极协调资源,实现“问题提出-需求调研-问题解决”的闭环,确保同学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助力同学成长成才,为校园和谐稳定贡献力量。聚焦品牌活动建设,以“三一行动”上好新生校园权益第一课,以“六大工程”广泛覆盖,打通校园权益、社会建设、同学成长的全流程,发挥探头作用,实现思想引领。项目具有创新性、实践性、可推广性。截至目前,权小益平台总浏览量超过270万,开展座谈会百余场,回收问卷五万余份,万余提案回应解决率达96%,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解决广大同学的急难愁盼问题。相关内容受到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新时代美德书屋”系列活动项目以培养塑造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道德品质为重点,是打造书香校园的文化建设典型的积极探索,具有较强引领性、示范性、创新性。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学生会从实际出发,以“德育”为主体,“智育+美育”为双翼,充分发挥以教师为主的外显引导力和以学生为主的内隐推动力,形成了“一体两翼,双力协同”创新服务机制,打造出“四维格局”新时代美德书屋系列活动:高擎理想信念“指明灯”,搭建立德树人新平台;提供三全育人“能量包”,打造以智培元好样板;锻造综合素养“调节阀”,推行以美化人亮品牌;推动科技赋能“智慧屋”,注入数字发展新动能。截至目前,新时代美德书屋系列活动已举办60余场次,本学院同学参与率达95%以上,部分精品活动范围覆盖全国70余所高校,培育出“挑战杯”等各类学术竞赛国家级奖项60余项,相关活动多次被人民网等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


【供稿单位:校团委 校学生会    作者:殷文杰 牛万一 窦宇 李雅琪 谢铠蔚    摄影:郭嘉辉 谢铠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程仲钰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