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开展春季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9日 15: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提升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火灾预防、应急疏散能力,提高师生及服务保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要求,3月15日至17日,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在两个校区分别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与火灾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undefined

活动首先组织收看了国家消防救援局、教育部联合举办的2024年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课程采取专家讲授、情景模拟、案例剖析等形式,生动直观地教授了火场疏散逃生、初起火灾处置、电动车火灾防范等消防安全知识,有效增强了参与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火灾逃生技能。

undefined

undefined

公开课结束后,安保人员点燃消防烟雾饼,随着警报声响起,疏散演练正式开始。演练中,校区消防指挥中心模拟接到火警信息后,立即启动消防应急预案,各组进入战斗状态。灭火组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扑救初起火灾。疏散组引导现场人员捂住口鼻、俯身弯腰,快速、有序撤离火灾现场。待人员全部疏散至安全地带后,保障组清点人数,并查看有无受伤人员。最后由总指挥长对本次疏散演练进行总结点评。整个演练过程严肃、认真、紧张、有序,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

undefined

undefined

最后,在校园内空旷处开展灭火模拟演练。工作人员首先讲解了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随后,全体师生和服务保障人员分组进入灭火区域,大家面对火情临危不乱、头脑冷静,牢记“提拔握压”四字口诀,快速熄灭了燃烧的火堆,展示了较强的火场应变与处理能力。

兴隆山校区、软件园校区驻校区各单位的师生代表,兴软办全体职工及服务保障人员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参与师生及服务保障人员真正学会了报火警、使用消防设施、扑救初起火灾、疏散逃生自救等技能,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自救技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兴软办将继续加强两校区的消防安全管理和火灾防范,联合驻区各单位常态化开展各类安全演练演习,不断强化应急系统整体联动处置能力,进一步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为师生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供稿单位: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    作者:王磊 马波林 高斌    摄影:王磊 马波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赵宏恩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