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教师积极收看“开学第一课”并在全校范围内掀起教育家精神学习热潮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9日 10: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强化师德师风宣传教育,3月6日起,山东大学组织全体教职医务员工通过直播与回看、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收看了由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制作的2024年春季学期教师“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

节目中,山东省优秀教师代表、教育专家分享为人、为学、为师的感受体会,阐释教育家精神的思想内涵,激励引导广大教师崇德尚美、敬业立学,积极践行教育家精神。山大教职医务员工深受感召,围绕教育家精神的六大内涵,积极分享了收看后的心得体会,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热烈的学习氛围。

做心怀坚定理想信念的好教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

5EAB5

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以各党支部为单位,组织支部教师集中收看了特别节目并展开讨论。电气工程学院表示“开学第一课”引发了教师们的强烈共鸣,全体教师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崇德尚美、敬业立学、积极践行教育家精神,努力做有情怀、有水平、有温度的好老师,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化学与化工学院机关党支部教师表示,当前教育强国建设进入“快车道”,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学院步入融合改革发展新阶段;机关工作人员要深刻理解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和民生属性,主动融入新思维,提供“心”服务;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精神状态,服务好每一位师生,用实际行动助力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

做陶冶高尚道德情操的好老师,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自我修养,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6A044

体育学院(威海)教职工在线上自行观看了教师“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并组织中层领导班子通过中层工作会议集体观看、交流座谈。体育学院副书记刘钧仁强调,将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将2024年3月定为体育学院(威海)“师德师风建设月”,积极组织部署系列活动,让广大教职工深刻认识教育家精神内涵,自觉践行教育家精神,争做崇德尚美、敬业立学的先进教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表示,将以师德为准绳,践行教育家精神,勇于突破,大胆创新,积极参与教育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做涵养卓越育人智慧的好老师,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用科学思维方法找准问题、阐明本质,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学习成长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4FAE4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直属党支部的同志们表示,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育生先树其心,每位教师都有责任帮助学生发掘他们的潜能,避免青年在徘徊中埋没自己的才华。

商学院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教师表示,除授业解惑之外,我们更应该注意培养学生的品德、素养等等,要以身作则,保持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师德师风,要为学生树立榜样。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还应了解学生的诉求,对其进行针对性、专业性指导;更要提升学生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做秉持勤勉躬耕态度的好老师,勤学笃行,求是创新,把学习作为一种职业本分,善于学习、终身学习,为学生成长成才源源不断提供知识活水。

49952

护理与康复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收看了2024年春季学期教师“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老师们纷纷表示,教育是没有形状的,学生成为它的形状,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出超过教师的人才,树立起高于教师的丰碑。

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教师们表示,节目中强调的科技赋能教育与研究院的教学宗旨不谋而合,相信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教育公开课激励着研究院的教师们继承和发扬教育家精神,在新学期以新面貌言传身教、教书育人。

做勤修无私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乐教爱生,甘于奉献,始终保持对教育职业的炽热情感,自觉把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融为一体。

49B9E

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屠羽表示,将通过自己的行为和教学,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采用因材施教的方式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同时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以保持教学的热情和创新,关心每位学生的成长,通过教育传播文化,为社会培养投身教育强国建设、奉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时代青年。

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刘福表示,通过宣讲团成员的动情讲述,深刻理解了什么是教育家精神,并明白其价值和意义。教育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需要用心用情、悉心耕耘。今后将以教育家们为榜样,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做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教育人。

做树立高远弘道追求的好老师,胸怀天下,以文化人,准确把握发展大势,深入学习中华文化,树立世界眼光和人类情怀,引导学生成为高素质的新时代人才。

4F429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老师们在观看结束后纷纷表示,将矢志不渝扎根课堂教学主阵地,用一生只为一事来的教育情怀讲好每一节课、善待每一位学生,用自我的热心、爱心来诠释和传承教育家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付强表示,我深刻领悟到教育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教育家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高超的教学技能,更要具备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博大胸怀和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的执着追求。

全校各单位还结合本次活动,在开学之际组织开展了主题突出、形式新颖、贴近实际的师德教育系列活动。后勤保障部各单位结合节日节点、工作重点创新开展了“开学第一天食堂交流座谈”“中华民俗一条街”“植绿、护绿、爱绿”等一系列师德教育活动;生命科学学院结合教育部发布的有关师德失范案例开展了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并与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彰显“她”力量-女性科技工作者论坛,激励女性科技工作者们勇担职责使命,展现巾帼风采。

64126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于近期印发的《关于开展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系列活动的通知》,明确今年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系列活动,将弘扬教育家精神的任务要求与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践紧密结合,贯穿教师队伍建设的培养、培训、管理等各环节。2024年春季学期教师“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系本次系列活动中的重要活动之一。据悉,山东大学下一步将结合实际,积极落实有关部署,开展学习践行教育家精神系列活动,与师德师风教育相结合,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建立健全多层次宣传教育、各方面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参与相关活动,激发广大教师的思想认同、情感共鸣和看齐意识,努力营造全校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人人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供稿单位:教师工作部    作者:徐正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张婧钰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