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科技考古与文明探源研究团队荣获山东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1日 09: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7日,山东省总工会五一巾帼标兵(岗)表彰决定公布,山东大学科技考古与文明探源研究团队获评“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山东大学科技考古与文明探源研究团队共有27人,团队中女教职工比例占63%。考古学院院长王芬教授带领团队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2023年以王芬教授为实验室副主任的科技考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以靳桂云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古环境重建与生业考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获批立项建设;国家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王全玉教授在国际著名期刊多次发表冶金考古方向重要成果;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陈雪香、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董豫、齐鲁青年学者宋艳波在植物考古、动物考古、稳定同位素考古方向积极探索,在农业起源、社会复杂化进程等研究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服务文化强国,在探索未知、揭示本源中作出突出贡献。团队坚持围绕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问题集中力量攻关,参与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国家重大文化项目,通过科技考古新技术和新方法,不断在实证我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年文明史方面取得新突破。团队负责人王芬教授领衔的章丘焦家遗址考古项目,已进行七次考古发掘,并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生动呈现了黄河流域中华文明起源阶段的历史图景,展示了中华文明独特的制度创造和深刻的思想体系,有力见证了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2023年该遗址入选“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数字大展十大遗址”。

聚焦关键技术,在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走在国际前列。团队坚持新发展理念,对标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时代使命,对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任务,“立足济青、服务全省、辐射全国、联动全球”,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不断提高考古发现和分析能力,做好考古成果挖掘、整理、阐释工作,填补多项历史空白。综合运用动植物、人骨、同位素、地学等手段开展气候和地貌变迁、史前农业发展等研究,为阐释早期中国文明起源与发展提供了基础性证据,实现了植物起源研究方法和旧石器时代人类演化关键节点研究新突破。

明晰学科发展格局、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团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入实施党建统领、成才引领、发展带领“三领工程”,所在学院2019年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提升“课堂—田野—实验室”三位一体教育教学体系,“考古+”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2020年山东大学博物馆依托考古发掘成果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成为全国高校唯一历史考古类国家一级博物馆。超过20%的研究生选择到基层和中西部地区工作,为基层和边远地区文博事业的普及和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奋斗报国”“扎根基层”的追求在山大考古学生中蔚然成风。

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明交流互鉴。山东大学科技考古与文明探源研究团队努力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依托考古学科环境与社会考古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和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资源,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交流活动;组队赴法国和沙特阿拉伯国家进行涉外考古发掘;同时以鲁东南区域系统调查等国际合作项目为载体,以“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拔尖人才培养项目”为平台,进一步培养一批支撑考古核心技术突破和行业发展的急需高层次人才,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为表扬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励广大女职工建功新时代、彰显新作为,山东省总工会本次授予150个集体为“山东省五一巾帼标兵岗”,以鼓励各行各业女职工以先进为榜样,砥砺前行,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彰显广大女职工的时代风采。


【供稿单位:工会 妇委会 考古学院    作者:刘淑红 陈雪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