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家精神2024年全国巡讲引发山大师生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6日 08: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激励引导广大教师崇德尚美、敬业立学,全面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营造全校学习和弘扬教育家精神的良好氛围,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3月2日,山东大学组织全体师生通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方式收看教育家精神2024年全国巡回宣讲(山东站)直播。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宏伟,齐鲁最美教师、考古学院院长王芬在山东省主会场参会。一校三地师生医务员工通过直播线上参加会议。

本次宣讲活动中,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最美教师、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荣方等宣讲团六位优秀教师代表从工作实际出发,分享了扎根讲台、潜心育人的感人故事。他们的事迹在山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山大师生围绕“教育家精神”的六个维度,分享了收看后的心得体会,纷纷表示将以优秀教师为榜样,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传承弘扬教育家精神,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激励着广大教师坚守职责和使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中。

土建与水利学院一线教师在工程项目部在线收看了宣讲会。教师们纷纷表示,巡回宣讲令人备受鼓舞,作为一线教师,将继续秉持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深刻认识教育强国的主攻方向和战略布局,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锚定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持续推动学科升级换代。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教师们表示,将以教育家为榜样,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和专业素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山大微生物学科的传统优势,以建设国际顶尖的微生物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高地为目标,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敢为人先,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勇攀高峰,大力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研攻关,为助力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山大力量。

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是教师内在性的精神领悟和外在性的精神呈现,是教师高度自觉的精神追求,也是教师精神风貌和家国情怀的展现。

公共卫生学院教师李超凡结合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教学与科研谈了自己的感受,表示作为一名公共卫生学院的老师,要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理念,践行“博学精诚、厚德济民”的院训,既要精通专业知识,积极探索卫生管理学科发展前沿,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又要涵养德行,在科研、教学和卫生管理实践中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努力成为“人师”。

海洋学院辅导员宿美玲表示,深受教育界前辈对教育的热情和奉献精神的感染,更加明晰了教育家精神对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今后工作中,将胸怀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学生为中心,关心爱护学生,关注学生发展,做学生的知心人、领路人。带领青年深入学习海洋强国战略思想,激发学生投身海洋强国建设的昂扬斗志,在认识海洋、关心海洋、经略海洋的事业中奋发有为。

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教育智慧的结晶,又是对现代教育价值理念的融通和发展。

东北亚学院教师崔明旭表示,聆听了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感受到教师们因材施教、为人师表、潜心教研,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作为一线教师,应抓住一级交叉学科“区域国别学”蓬勃兴起的窗口期,以满足国家对外交往需求为目标,为山大区域国别学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做出一份贡献,同时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跨学科教学,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培养综合型、交叉型区域国别研究人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外国语学院教师纷纷表示,要提高育人智慧,因材施教,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立足本土、放眼全球、面向未来,扎实构建外语学科“山大学派”,为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彰显了对知识的不懈追求和对真理的坚守,同时强调创新精神,鼓励师生勇于思考和实践。

护理与康复学院教师们表示,本次宣讲将激励师生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更加坚定“视野宽、基础厚、技术精、创新强”的理念,面向人类健康需求,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引领学科发展的高端战略性人才,为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们表示,本次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广大教师的职业、专业认同感与幸福感,激励广大教师大力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激发了教师们主动参与投身教育教学的热情,今后将以科研创新为目标,立足国家未来战略发展,结合国家新经济和新产业时代背景,致力于构建新兴工科与传统工科相融合的微纳前沿技术,推进教育家精神走深走实。

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是培养学生关爱他人、乐于助人的品质,将教育者视为引导者和奉献者。

艺术学院教师吕方格表示,作为学院艺术治疗专业教师团队中的一员,在日后专业教学过程中,将注重引导学生把自身专业所学奉献于特殊教育事业,以同龄人的视角,增加普通人群与特殊群体的交往,激发起普通学生对特殊学生的关爱、包容、接纳,让更多的特殊孩子在接受良好的技能教育和康复训练的同时,注重增强社会责任感,更多地参与活动、关爱他人、服务社会。

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寇天一表示,教学是一门艺术,不仅仅传授知识,更要讲究技巧。收看了巡回演讲受益很多,自己将向各位优秀教师代表学习,潜心钻研授业解惑之道,倾心育人,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是立足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师赋予的光荣使命,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尊师重道”传统的继承和发展。

文学院辅导员孙雅乔表示,在聆听各位教育前辈的分享后,深受启发,深刻体会到了他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作为一名青年辅导员,应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育能力,行走一线为大思政课建设筑桥铺路。同时,也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和人格塑造,努力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和良师益友。

文学院2022级本科生李清钰表示,自己被报告会上一系列质朴而又动情的故事深深打动,不禁想起一年多来在文学院遇到的各位优秀的老师。他们用自身浓郁的人文情怀和高远的人格境界践行着教育家精神的深刻内涵,用学术情怀感召人,用扎实学识培育人,用治学实践锻造人。对于每一位怀揣求知之渴望而来、满载收获与理想而去的文院学子来说,是何其幸运。

国际教育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宋以凤表示,作为国际中文教育的一名研究生,应秉承教育家精神,在为学生提供高质量中文教育的同时,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深入研究和教学实践,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培养跨文化交流的能力,为促进国际友谊和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教育部组织的教育家精神2024年全国巡回宣讲活动以“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大先生”为主题,旨在通过宣讲优秀教师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爱岗敬业感人事迹、引领学生追求真理、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典型案例,生动展示教育家精神,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广大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宣讲团成员由高等教育、中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领域的时代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等优秀教师代表共25人组成。2月28日,教育家精神2024年全国巡回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京举行。本次为山东站宣讲活动。据悉,学校对本次宣讲活动进行了全程录制,并于近期将视频发送至全校各单位,组织师生观看,努力在全校营造学习和弘扬教育家精神的良好氛围。


【供稿单位:教师工作部    作者:袁正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宋智佳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