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历继续教育寒假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6日 17: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新时代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职成〔2022〕2号)以及《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省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教民字〔2024〕1号)有关要求,继续教育学院紧抓寒假关键时期,稳步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深入开展各类调查研究,为学历继续教育新一轮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有序开展学历继续教育2024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

1月16日至今,学院顺利完成本学期第一批次开课、选课环节,开课前学院进行了教学计划调整、网络课程迭代升级、教材信息更新、课程考核方式调整等多项工作,以保证教学质量。本学期共开设课程230门,涉及专业15个,有2787名学生完成本批次选课,在此期间,学院及时为学生提供选课指导和咨询服务,帮助其根据自身职业和学习兴趣构建个性化培养方案。同时,学院统筹规划新学期面授课程,并针对面授学生入校可能会存在的意识形态、治安安全、校园秩序等方面的风险,制定各类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以加强对面授活动的全过程管理。实践教学方面,学院于学期末启动新学期毕业论文工作,为严格落实教育部学位论文抽检要求,学院进一步压实指导教师责任,加强论文全过程质量监督与规范管理,加大学术不端查处力度,全过程全方位提高论文质量。本学期共有2650名学生参加论文撰写,寒假期间共计195名指导教师在线上为学生持续提供毕业论文指导,学院工作人员同期坚守岗位,对论文工作进行全过程质量监控,并为每位教师和学生提供全时段的支持服务。

高标准建设数字化课程,促进数字资源共建共享

寒假期间,学院课程制作团队坚守工作一线,始终遵循“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的教学理念,与教师开展课程教学设计讨论,完成管理信息系统等3门课程录制,1门课程后期制作与包装。课程建设特别注重思政元素设计,加强内涵建设,以此引领学历继续教育改革创新。与此同时,学院紧抓我校学科和数字化课程资源优势,持续推进数字化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为全面服务行业企业、老年教育、社区教育等数字化学习,统筹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协同发展,探索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融合创新积蓄发展势能,为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学习型社会建设重点任务》精神,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学习型大国贡献力量。

深入开展继续教育调查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为进一步探寻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寒假期间,学院围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教育培训、自学考试、美德教育、学历继续教育与非学历教育资源共享、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等主题,分组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在深入调研国内相关领域发展现状及社会需求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深入谋划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

积极策划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假期期间,学院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美德教育、数字素养与能力提升等主题,策划2024年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实施方案,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美育浸润行动、“典耀中华”主题读书活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大讲堂等,有效对接国家文化、数字化发展战略,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供稿单位:继教院    作者:王永楠 董伟 滕绪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怡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