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建引领促发展 提质增效惠民生

——齐鲁医院以“国考”为导向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1日 09: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4年1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2022年度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结果,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综合排名全国第5位,较2021年度上升8位,再获A++等级,稳居全国三级公立医院前1%。其中体现医院疑难急危重症收治能力的病例组合指数(CMI)位列全国第3位,创历史最好成绩。

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是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引导三级公立医院进一步落实功能定位,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的“指挥棒”。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委属(管)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和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山东大学的直属附属医院,自实行“国考”以来对标考核指标体系,切实加强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在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等维度精准发力,领跑全国公立医院,充分彰显了“国家队”医院水平,齐鲁医院高质量发展成果再获认可,为不断筑牢民族昌盛、国家富强的人民健康基石作出了齐鲁贡献。

坚持党建引领 把好公益属性风向标

作为“国家队”医院,齐鲁医院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信,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制胜法宝。新时代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必须准确把握和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国考”各项目标任务,医院党委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守公立医院公益性,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进一步明确了“国家队”医院的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确立了“医疗立院、学科强院、人才兴院、依法治院、党建领院”五大发展战略,明晰了“让病人有尊严地治疗、让医务人员有尊严地工作,打造让党和政府放心、人民满意、受社会尊敬的医院”的办院愿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上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的“齐鲁医院”之路。

近年来,医院以“国考”指标为抓手,锚定“三个转变、三个提高”的改革方向,积极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生产力布局,开启了全力创建综合类国家医学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医院的新征程。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实施对口帮扶,开展巡回医疗,努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一批批齐鲁医疗专家给陕西、河南、甘肃、新疆等地民众带去健康希望。积极发挥区域医疗中心作用,发起成立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急危重症联盟,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推动实现山东人民“大病不出市”“疑难危重不出省”的目标,力求走出一条具有“东齐鲁”品牌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

坚持医疗为本 筑牢医疗质量压舱石

齐鲁医院始终坚持“医疗立院”,此次“国考”成绩的取得,是医院交出的以患者医疗需求为导向、努力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的一份亮眼答卷。医院持续优化病种结构,内科聚焦疑难危重症,外科聚焦四级手术,术后病情稳定或康复期的患者转入分级诊疗合作单位诊治,同时不断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以现有临床重点专科为主干,建设一批综合服务能力强的临床专科群,以专科发展带动诊疗能力和水平提升。坚持目标导向,针对CMI值、手术占比、四级手术占比等核心指标制定目标值,动态监测目标完成情况,不断增强内在驱动力。

医院以持续为人民构筑更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为己任,实行医疗精细化管理六大举措,规范病历书写、改革床位管理模式、优化病种结构、推广日间手术、合理规范使用药物、加强手术分级和开接台管理,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多学科诊疗(MDT),以疾病或器官系统为中心,建立MDT118个,其中住院MDT49个、门诊MDT69个,致力于为患者提供最佳诊疗方案。优化日间医疗服务模式,建立日间手术病房、消化内镜日间病房和日间手术室,开展门诊日间化疗等。患者平均住院日缩短至6.5天。医院将有限的医疗资源最大化利用,成为首批28家日间医疗质量规范化管理哨点医院之一。

坚持筑巢引凤 夯实持续发展支撑点

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齐鲁医院党委深刻认识到以人才引领驱动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医院各项事业中来。医院深入实施“人才兴院”战略,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核心,把“强基础,持续优化人才工作顶层设计”“谋发展,大力育引高层次人才”“增储备,扩大博士后人才蓄水池”作为人才工作三大着力点,为国家医学中心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医院创新人才发展理念,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现已形成“专班工作、体系育才、经费支持、服务保障、柔性引才、一事一议”人才工作方针;不断创新育引形式,扩大人才规模。贯彻“开放引才”“柔性引才”的理念,以育引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培养省级领军人才为工作重点,对医院有潜力的人才进行专项支持,在国家级人才方面,新增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和青年人才3人,实现“高”“精”“尖”“缺”人才蓄水池不断扩容,青年人才规模总量稳步增长;搭建发展平台,强化保障支持。持续加大博士后招收力度,招收总人数突破200人。创办“齐鲁广智论坛”等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邀请海内外高端专家传经送宝,深入推进“青年人才导师项目”,选聘青年临床骨干到职能部门担任兼职项目主管,促进医院管理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经过努力,医院的人才工作已经进入了一个很好的发展轨道,组织、资源、机制等各方面保障都已到位,进入了“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良好阶段。

坚持创新赋能 激发提质增效新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齐鲁医院深刻认识到创新发展是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医院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以学科交叉融合为助力,以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和转化赋能学科体系升级,为健康中国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齐鲁力量。

医院进一步创新科研组织管理形式,为促进临床科技创新,通过建立创新平台、提供创新时间、配备创新队伍、保障创新条件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推动医学创新与科研成果转化。在医工融合和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方面,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平台建设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在零磁医学、中子医学和智能医学等前沿医学领域,医院与院士团队等密切合作,组建了多学科人才组成的医工融合团队,协同开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在国内建立首个零磁医学学科并获得教育部批准,建成国内首个零磁医学省级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医院大力发展新兴学科,促进学科跨界融合、交叉复合,不断筑牢研究型学科转型升级之基,释放创新活力。依托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积极探索“医学+X”新兴学科发展方向,围绕零磁医学、中子医学、急危重症医学、智能医学等重点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集成攻关能力。

坚持人民至上 用好患者满意指挥棒

在此次“国考”成绩中,齐鲁医院门诊患者满意度、住院患者满意度、医务人员满意度均达到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满分要求。这意味着医院门诊综合服务能力、管理能力及医疗水平跃上了新的台阶。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医院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优化医疗服务流程为核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为目标,持续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不断推动便民服务走实走深,着力改善群众就医感受,整体提升医疗服务的舒适化、智慧化、数字化水平。

医院不断优化临床专科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为患者提供一站式、全流程诊疗服务;数字化门诊建设稳步推进,暖医工程捷报频传,患者就医体验明显改善,交流平台持续扩大,门诊管理体系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首创性开展暖医工程,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阵地联动优势,实现了患者院内就诊路线志愿服务的无缝衔接。目前,已搭建支部共建、党团共建、党群共建等门诊服务阵地11处,移动志愿服务点10处。线上注册志愿者已超1万余人次,服务总时长超200万小时。医院紧密围绕“便民”服务宗旨,改革创新,主动求变。以医保DRG支付方式改革为抓手,通过建机制、理流程、立系统、强管理、重治理、育人才六大举措,上下联动、内外协同,实现降本增效,促进医院精细管理;通过实现社保卡一卡就诊、搭建医保诊间结算系统、推行医保电子凭证就诊全流程应用、建立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实现医保融合支付“五步走”战略的实现,根治了“三长一短”的就医顽疾,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提高了患者满意度,将医保温度传递到千家万户。

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为引领,持续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全面推进医教研防管融合发展,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朝着“三中心一试点”创建目标奋勇前进,为深入推进“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陈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红娜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