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研岸星光 | 风劲帆满海天阔,踔厉奋发新征程

记2023年度优秀研究生菁英荟暨校长奖评审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2日 17:12 点击次数:

【编者按】校长奖是我校设立的学生最高荣誉。在学校“全面图强”的新征程上,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2023年度研究生校长奖评审之际,组织优秀研究生菁英荟活动,为一校三地师生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充分展现各学院、学科优秀研究生风采,促进交流碰撞、交叉融合,开拓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同时激励广大研究生勤奋进取、刻苦钻研,树立正确荣誉观,努力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践行学术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担当。

“山东大学校长奖”是学校授予在校学生的最高荣誉,用于奖励综合素质全面或在道德风尚、研究创新、创业实践、社会服务、文体素养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突出的学生。自1991年启动评审32年来,“山东大学校长奖”在树立成长榜样、砥砺奋进力量、引领素质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3年度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工作如往年一样,在学校诸多单位的高度重视与积极筹划下、在学生与导师殷殷期盼的目光中如期而至。

优化体系,激励培优。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树立正确评价导向,学校于2023年5月修订发布《山东大学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办法》,明确研究生奖学金种类额度、评审条件、成果认定、工作程序、资金监管等要求,鼓励学院充分发挥自主权,以进一步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激励研究生潜心科研、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2023年度各项研究生奖学金评审都坚持评审条件破“五唯”,要求德育为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实行代表作制度,科研成果区分论文形式和非论文形式分类评价,着重考察学术价值与社会贡献。为保证2023年度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工作顺利完成,研究生院、研工部在评审开始前,便组织了一校三地研究生奖学金文件修订情况及评审工作说明会议,并面向不同范围召开多轮次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候选人说明培训会。

在学校“全面图强”的新征程上,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2023年度研究生校长奖评审的同时,组织优秀研究生菁英荟活动,在全校研究生群体中开展交流分享、助力风采展示、彰显榜样力量。本次菁英荟分人文、社科、理学、工学、信息、医学六个学部,聚焦“坚定文化自信 赓续中华文脉”“立志经邦济世 代代履践致远”“探究自然基理 实现原始创新”“聚焦创新发现 躬身穷理践实”“加速融合创新 开启数智未来”“服务健康中国 培育大国良医”六大主题。来自一校三地59个研究生培养单位、97位优秀研究生齐聚济南校本部,在中心校区、千佛山校区、趵突泉校区、软件园校区举办的六场活动中,分享了个人成长经历和取得成果的经验收获。

菁英荟作为首次一校三地研究生大型学术分享活动,受到了学校、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广大研究生的高度重视与关注。研究生院、研工部工作人员全面统筹、细致协调;历史文化学院、经济学院、数学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第一临床学院作为承办学院积极配合、认真组织;点评嘉宾用心倾听、分享经验;志愿者热情参与、细心服务;候选人也在紧张答辩之余,精心准备分享稿件与PPT。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不管是六次菁英荟活动还是六场校长奖评选现场,一切事务都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历时月余在11月下旬顺利结束,线下分享和线上相关报道吸引四万余人次关注,取得较大反响。

与国同频,知行合一。菁英荟上,各位研究生互相分享自己的科研经验与故事,参会老师们也纷纷加入这场难得的交流中,讨论最多的便是“做有意义的科研”“以国家和社会需求为导向”“‘顶天立地’做研究”“理论联系实际”等等,大家热火朝天,收获颇丰。而在评审现场,候选人们认真准备答辩稿,评委们也对同学们的展示充满期待。从菁英荟到评审现场都充满了严肃、庄重而不失热烈、活泼的气息。在答辩现场,候选人们不仅有着扎实的知识积累,也能够将所学运用于更广阔的社会舞台,在脚踏实地的行动中践行着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

来自晶体材料研究院的2021级博士研究生郭非非围绕“四个面向”总结自己所做研究的应用价值。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洋洋聚焦档案在构建身份认同承载社会记忆、传承民族精神与传统文化等方面的价值与机理,着重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事档案学研究时跨学科的研究方式和广阔阅读建立的理论视野,她鼓励同学们与其他相关学科交流碰撞,时刻关注自身研究与国家、与个体的联系。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卢学金以嫦娥探月任务和返回月球样品为研究主线,与同学们分享了参与嫦娥五号月壤样品研究的经历和体会,介绍了我国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任务当前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未来的探月规划,建议同学们将个人规划与国家战略相结合,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齐鲁交通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苏林萍面向发达国家在沥青路面监测领域的技术封锁,创新研发出高灵敏路用机敏传感器及智慧监测系统,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我国首条零碳智慧高速-济青中线济潍高速等多条国家重点道路工程,引领了智能道路监测技术发展,为我国交通强国建设贡献了山大智慧。

孜孜不怠,回响热烈。这场难得的盛会给众多参会人留下了不同的感触。有人借此交流互鉴。从威海校区赶来参加活动的海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杨发明激动地表示,“能有幸入围校长奖评审,心情在紧张兴奋之余,更多的是获得肯定后的喜悦。此次不仅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海洋贝肉自组装多肽领域的成果与经历,也看到了其他同学紧追国家战略需求的共同点,学到了在课题研究创新点挖掘、成果创业实践等方面可借鉴提升的经验知识。这些都让我更加坚定了今后积极响应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的初心,努力为我国海洋资源的高值化利用与应用贡献山大力量。”有人借此树立志向。软件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郑泰作为信息学部菁英荟志愿者,表示有幸现场参与菁英荟,受益匪浅。“这场学术盛会不仅是一个学术交流平台,更是启迪心灵、拓展思维的契机,而候选人的交流互鉴以及学术和思想的碰撞更是激发了我的求知欲。我也深刻感受到山大人对梦想、科研的执着和对祖国的赤诚。我们将与大家一同努力,在学术领域不断精进,为时代发展贡献力量,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有人借此展望未来。青岛校区工作人员连盼盼表示,五天六场菁英荟,线下会场覆盖济南四个校区,候选人涵盖一校三地,组织工作周密高效,互动环节气氛积极热烈、温馨活跃,强大的现场感染力振奋人心。期待着明年的菁英荟线下活动能够扩大到一校三地,让青岛校区的学生们也有机会共享这场学术熏陶与精神洗礼的盛宴。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工部    作者:马艺荣 高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周颖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