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携手共进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暑期校友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30日 17: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暑期期间,学校校友工作紧紧围绕服务校友发展、学校发展和社会发展的目标定位,持续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效,积极发挥校友会联络校友、凝聚校友、服务校友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全面图强”为目标,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山大校友系”品牌,携手开创校友与母校互融互促、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

调研走访,谱写“强校兴国”新篇章

学校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调研出访机制,校友工作办公室周密部署出访计划,以校领导调研走访各地校友组织、看望当地校友为主线,校友会、各学院多层联动,持续推动校地企务实合作,通过深入调研走访,倾听校友心声,回应校友关切,汇聚各方力量,服务学校发展。

校领导与广大校友交流座谈,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同画新时期校友与母校的最大同心圆。校长李术才先后赴苏州、深圳,与长三角、粤港澳校友代表座谈交流,希望广大校友继续深耕各自的工作领域,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山大贡献。两地校友代表踊跃发言,畅叙对母校的深情厚谊,共话山大美好未来。

有关校领导分别走访了广东校友会、南京校友会和深圳校友会,并与地方政府、校友企业、重点合作单位,围绕人才培养、校企校地合作、毕业生实习就业等方面进行交流座谈,深化合作,凝聚力量,共同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校友会持续完善走访机制,工作实效显著提升。为充分发挥校友会联络校友、凝聚校友、服务校友的桥梁纽带作用,校友会有关负责人分别走访贵州校友会、吉林校友会和青岛校友会,倾听校友心声,表达母校对每一位山大人的关心与支持。

undefined

学院与校友互访互动,精准对接促发展。生命科学院、软件学院、管理学院、文化传播学院等学院通过实地走访校友企业、校友组织,密切学院与各地校友之间的联系,强化协同育人,开展“访企拓岗”工作,进一步发挥校友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校企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通过各级走访调研,在各地校友组织的鼎力支持下,出访质效得到进一步提高,提升了校友参与学校事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凝聚全体山大人“强校兴国”共识。

传承文化,推出服务校友新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大学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高地。校友文化是山大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校友对母校的自豪感和归属感的重要载体。校友会以传承“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的山大基因为己任,通过创新服务校友手段,着力培育校友的认同意识,筑牢校友母校文化共同体。

今年年初,学校通过“山大人”公众号发布“校友返校攻略”,向全体山大人发出入校邀约,并实现校友线上申领“校友卡”,便捷校友入校服务。信息一经发布,得到广大校友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校友卡审核量已突破5万张,通过建立常态化校友入校审批机制,最大限度满足校友入校需求,希望广大校友“常回家看看”。

法学院、药学院、土建与水利学院、口腔医学院、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陆续组织开展校友集体返校活动,部分学院还推出“校友返校活动清单”“校友返校学院服务清单”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广大校友通过走访校园,打卡老地标,进行交流座谈等形式,不断提升爱校、荣校意识和母校情怀。

7月17日,校友会联合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二届“未来山大人”校友子女夏令营活动。大家通过研学交流,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山大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优良学风,让“山大基因”代代相传。

各地校友组织秉承“学生是未来校友”的理念,纷纷举行2023级新生见面会与送新活动,通过“以老带新”“师哥师姐经验介绍”“嘉宾授课”等形式,帮助新校友了解山大,关心山大,融入山大,切实将文化育人工作融入山大人招生-培养全过程。

汇聚资源,展现服务社会新作为

校友工作紧密围绕学校服务山东战略,充分联动各校友组织,广泛汇聚“山大校友系”力量,有效盘活校友资源,全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7月27日,第四届阿尔山校友经济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举办。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论坛有关活动,他指出,学校将深入践行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时代使命,进一步加强与兴安盟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校地双方实现高质量发展。十余位校友企业家与校友组织负责人相聚阿尔山,为兴安盟的发展建言献策,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undefined

8月24日,“智汇湾区·链接未来”山东大学校友企业家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活动在青岛城阳区举行,200多位校友企业家齐聚青岛,洽谈合作、共话发展。李术才出席活动并表示,山大将继续加强与校友交流,汇聚各方力量,服务学校发展。此次活动签约仪式上,包括储能、集成电路、轨道交通、软件和信息服务等重点产业链在内,共计17个项目完成签约,总投资达83.9亿元,为青岛市及山东省发展聚势赋能。

校友组织建设是校友会工作的重要基石,行业校友组织是行业内校友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8月24日,山东大学智能制造行业校友会成立大会举办,智能制造行业校友会的成立是学校校友工作向学校学科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有益探索,是凝聚行业资源,服务校友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智能制造行业校友会将继续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汇聚政产学研资源,搭建行业校友交流平台,为服务校友发展、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发展贡献山大力量。


【供稿单位:服务山东办公室、合作发展部    作者:朱紫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嫣然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