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2023年人事人才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23日 08:42 点击次数:

undefined

[本站讯]7月19日至2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人事人才工作如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学校人事人才工作改革攻坚能力提升和管理服务水平提高,山东大学在青岛校区召开2023年人事人才工作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以学促干、全面图强,以人才工作新突破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副校长吴臻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臻在讲话中表示,人才是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量,高校是一流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的高地,是科技创新的重大策源地,担负着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历史重任。山东大学是国家建设世界一流高等教育的核心支撑力量之一,是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核心交汇点之一,必须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必须把人才工作摆在首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创新,跳出人才看人才、跳出教育看人才、放眼全局看人才,更加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决策部署,汇聚造就担当国家重任、站在国际前沿、引领自主创新的战略人才力量,展现支撑人才强国的山大担当。

大连理工大学人力资源处处长丛丰裕作“高校人事制度改革思考”专题讲座。他围绕人才“引进、考核、量化、评价、激励”的全链条管理服务模式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进行的改革探索,分享了改革举措,以及如何进一步构建现代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改革思路。浙江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陆飞华作“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若干思考”专题讲座。他指出了当下人才工作的形势与要求,分析了人才工作的困境与挑战,介绍了浙江大学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并重点就对策与路径作了详细介绍。

人事部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健主持会议并作“山东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主题报告。他表示,当前人事人才工作使命前所未有、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人事人才工作者要有所为、大有可为、必须作为。他回顾了2022年山东大学人才队伍引育情况,分析了全校各教学科研单位高水平人才队伍规模与结构,指出了当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并聚焦“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工作谋划实施战略格局”“强化顶层设计,倾力打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专注精耕细作,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培养最优生态,持续增强人才发展支持保障”四大方面十八条举措对下一步重点工作作详细解读。

人事部副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徐先蓬作“提升资源保障服务能力 夯实人才强校战略基石”专题汇报,强调“扶优、扶强、扶特”的编制及业绩绩效等资源的配置导向。人事部副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朱子川作 “新形势下人才工作趋势及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专题汇报,介绍了国家及地方各类高层次计划的支持导向,强调了学校以及学院层面下一步人才工作的重点方向及实施路径。人事部副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董斌作“提升质量,优化体验,以高标准管理服务赋能人才工作新突破”专题汇报,立足管理和服务两个层面,系统介绍了人事管理服务体系的构建及迭代升级。档案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璐璐作“以高质量培养工作为人才发展蓄势赋能”专题汇报,坚持“需求导向,破立并举,服务为本”的工作理念,介绍了职称条件修订、高级岗位设置等工作重点,强调深化评价改革,引领卓越发展。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作“人才引育与学科发展”经验分享,简述了人才引育对于学科发展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学院在人才引育方面的成效、举措及保障服务。空间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耀作“空间学科人才培育十年实践”经验分享,从学科背景、人才团队、案例分析三个层面,指出了空间学科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总结剖析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岩土工程中心副主任林春金作“团队建设与个人发展”经验分享,通过阐述团队的意义,介绍了岩土中心团队的建设理念和精神,分享了团队建设的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瑞作“党建统领,多措并举,激发活力大力推进学院人才建设工作”经验分享,介绍了学院人才概况与成绩,分享了“尊重人才,帮扶文化,激励奖励”三个方面的人才工作举措与建设成效,分析了当前存在问题,并以问题导向提出未来工作规划与发展目标。齐鲁医院人事处处长张东作“立足人才兴院,以高质量人事人才工作赋能医院国家医学中心建设”经验分享,介绍了齐鲁医院发展概况,指出了多措并举加强人才引育的发展要求,分享了以“强基础,谋发展”为目标的人事人才工作重点。

会议还组织参会人员前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和博物馆(青岛)等参观学习,现场感悟国家重大战略的迫切需求、学校发展历程中开启民智、科学救国的家国情怀,激发全体人员为党育人、为国育贤,建好人才队伍强校兴国的使命担当。

各教学科研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人事人才工作负责人、人事人才秘书,一校三地人事人才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人事部(人才办)    作者:苏子洋 秦丽媛    摄影:刘瑞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普布普赤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