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届黄河流域高校图书馆论坛暨联盟成立大会在山东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4日 15: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聚力提升高校图书馆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平,6月14日至15日,首届黄河流域高校图书馆论坛暨联盟成立大会在山东济南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霞,山东黄河河务局副局长崔存勇出席活动并讲话。山东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徐关众主持开幕式。

桑晓旻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把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实践,黄河流域高校图书馆联盟的成立,是沿黄九省区高校图书馆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他对联盟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三点期望:一是组织联建,提升联盟“引领力”;二是活动联办,增强联盟“向心力”;三是资源共享,扩大联盟“影响力”。

李霞在讲话中表示,论坛的举办是落实《黄河流域九省区“十四五”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打造黄河流域高等教育发展新引擎的具体行动。联盟要发挥好区位优势,聚合校内资源、服务地方发展;发挥好文化优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深化协同,搭建九省区交流合作平台,为推进高等教育集群创新协调发展行动贡献高校图书馆力量。

崔存勇在讲话中强调,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高校图书馆在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方面具备丰富的馆藏文献资源、优秀的高素质人才队伍、高层次的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平台等天然优势。联盟的成立,展现了高等院校主动融入黄河保护治理事业大局的新担当、新突破、新作为,为推进黄河保护治理、共同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开辟了新天地。

开幕式上举行了黄河流域高校图书馆联盟成立仪式。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代表联盟发起馆宣读《黄河流域高校图书馆联盟倡议书》。

本届联盟轮值理事长、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代表联盟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和北京嘉博环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首届黄河流域高校图书馆论坛以“高校图书馆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策略与路径”为主题,展开学术研讨、案例分享。中国国家图书馆原副馆长、中国国家图书馆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孙一钢,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东华,北京大学图书馆二级研究馆员、山西数字人文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肖珑,南开大学教授柯平,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方晨分别以“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图书馆的作用、实践与策略”“以文化协同合作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数字文化战略与山西数字人文的建设”“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目标与路径”“文学里的黄河认知与中华民族性格的塑造”为题,多角度、全方面探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服务策略与实践路径。来自高校、出版社、企业的2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专题分享,展现了多方聚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力量。报告后举行了“首届黄河流域高校图书馆论坛”征文颁奖仪式。

黄河流域高校图书馆联盟由山东大学图书馆、郑州大学图书馆、山西大学图书馆、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宁夏大学图书馆、兰州大学图书馆、四川大学图书馆、青海师范大学图书馆等沿黄九省高校图书馆联合发起,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黄河流域高校图书馆学术交流与协同合作,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创新黄河文化传承利用,提升图书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效能为目的。联盟采取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山东大学图书馆,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论坛由九所高校图书馆发起馆轮值主办,首届论坛由山东大学图书馆主办,来自沿黄九省区40余所高校和相关单位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供稿单位:图书馆    作者:丛霄逸 郭亦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解欣怡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