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8日 08: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教育部、山东省委省政府对于安全工作的要求,扎实推进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山东大学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在洪家楼校区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活动。

undefined

演练前,洪家楼校区防汛指挥小组组长董太华作动员,强调了洪家楼校区防汛任务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他勉励大家在防汛工作中要团结一致,协同做好“防大汛”准备,全力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在防汛演练小组成员整齐的“保证完成任务”口号中,演练正式开始,本次演练根据校区实际预设了两个场景。场景一:校园平桥漫水,安装防洪板,桥面疏导、警戒。大雨天气观察人员随时观察洪家楼校区河道水位标记处安装的监控设施,掌握水位变化情况,水位越过警戒线及时报告协调组,协调组紧急联系进入待命状态、做好安全防护准备工作的抢险组,抢险组迅速在河道东西两端安装防洪板。同时安保人员立即拉好警戒带,抢险组协助安保人员在平桥北侧及平桥东西两端拴好救生绳、救生圈。若有人落水,救援人员应立即翻过栏杆,抛下救生圈,救助落水人员上岸。警戒组分派人员在外语学院7号东侧门以及新艺术学院东侧门、北侧门门口堆积沙袋,防止雨水倒灌楼内。场景二:新艺术楼筑防洪墙,地下室倒灌排水。新艺术楼门前达到警戒水位时,警戒组组长带领组员在楼门口摆放防汛沙袋,筑成防洪墙。新艺术楼进水,警戒组组长马上疏散楼内师生,校区物业立即联系配电室切断供电。地下室发生倒灌,抢险队迅速赶到现场组织抢险,抢险队员做好安全措施,并携带汽油泵、抽水泵、排水带等工具到达现场,两名队员负责对接排水带,两名队员负责找最低点放置抽水泵,将汽油泵放置高点,接好水带后,立即使用汽油泵送电排水。

演练结束后,后勤保障部部长徐健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演练不仅是模拟,更是全面提高洪家楼校区防汛工作水平的一次“大练兵”,是对防汛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大考”,通过实战锻炼了抢险救援应急队伍,为迅速应对汛期险情提供了实践经验。各校区应增加各类安全演练频次,促进学校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党委保卫部、基建部、后勤保障部、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图书馆、山大附中等单位相关同志80余人参加演练。


【供稿单位:后勤保障部    作者:王鲁平    摄影:王鲁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