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辅导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5日 17: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释了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在学校辅导员队伍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目标,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课题。要紧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教育根本问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积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振表示,要加强自身师德修养,树立“耕耘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毕生奋斗的事业,为加快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奉献智慧力量。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永厚表示,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勇担强校兴国时代使命。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姜文表示,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心,将个人发展融入学校学院中心大局工作,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贡献绵薄之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辅导员杨在政表示,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进一步依托学科背景,教育引导新时代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核心,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以理想信念铸魂、以教育引导固本、以实践养成奠基,做到育人育才相统一,引导学生增强精神力量、坚定民族品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于超表示,新的征程上,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用情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建设国家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团委书记班梦姣表示,辅导员在高等学校“立德树人”中心工作中,承担着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任,要做到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真信笃行,业务工作真抓实干、办成实事,在实践中探索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的创新路径,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上全面下功夫、重点出成效。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刘楠表示,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辅导员工作实际,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做好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担当强国使命,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文学院辅导员尚文月表示,要把好学生培养政治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门,用关心关爱连接好自己的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强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才支撑。充分把握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要支撑和基础工程的特殊意义、特殊价值、特殊战略,围绕“四个面向”,在“两个先行先试”中当示范、做表率,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全面提高学生原始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一批又一批新时代创新人才。文化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玉宏表示,当前我国正处在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快速跃升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要着力做好思想引领,打好内涵建设提质增效的“持久战”、高质量充分就业的“攻坚战”,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智慧和力量。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王发东表示,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守正创新,主动问计于学生、问需于学生,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科学谋划学生工作,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做好奋斗的排头兵,以实干担当展现青年教师新作为。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刘欣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创新开展教育工作,着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重要战略,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引导青年学生坚守理想信念,让新思想照耀青春奋发之路,激励大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臧一表示,要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带着“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决心,永葆“与时代同呼吸、同脉搏”的进取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下一步,学校辅导员队伍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主题教育相贯通,深刻把握其内在联系,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为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吴奇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文清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