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兴软办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5日 10: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自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校区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推动校区工作提质增效的强大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

坚持把“学思想”摆在首位,把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点带线、以线拓面,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一是精心策划,推动方案部署落实。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有关要求,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兴软办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兴软办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方案》,并不断优化工作举措,完善工作计划,绘制出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二是示范引领,领导班子带头学。先后举办四次专题读书班,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领读领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原原本本学原文,逐字逐句读原著,联系实际悟原理,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每次读书班上,班子成员积极运用前期理论学习成果,不断对“问题树”进行梳理迭代,更新汇报调查研究阶段性成果,集思广益探讨破解制约校区高质量发展难题的思路举措,将“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贯穿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全过程。四次读书班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构建形成了“全面学——重点学——深入学”的完整闭环。三是以上率下,全体党员深入学。兴软办党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体读书班等时机开展各类学习活动9次,形成了坚持学、持续学、主动学的浓厚氛围。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调研主题和读书班理论学习成果,精心准备设计教案,为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通过领导班子的“头雁效应”,激发全体党员的“群雁活力”。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集体学习研讨,集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最新政策文件、认真领会学校历次主题教育读书班的会议精神。与党委保卫部、齐鲁交通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学生安管会和“权小益”工作室等开展联学共建活动,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组织青年党员参加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推动年轻党员实现思想政治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聚焦难点堵点,调查研究求深求实求准

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党的传家宝,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深化调查研究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做到边调研、边改进、边提升,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了解需求,在科学选题上下功夫。围绕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推动两个校区高质量发展,围绕学校党委提出的六个方面的重点问题,组织开展各类调研28次。通过对“权小益”座谈会反馈的意见建议、学代会研代会反馈的重点提案、校区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指挥小组会议反馈问题、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的突出问题和各科室平时掌握的典型问题进行系统梳理,领导班子逐步厘清各类问题的内在逻辑和根源症结,不断明晰主干问题、枝叶问题和衍生问题,列出11项问题清单,切实找准制约校区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树”。经过反复研讨,以选择最迫切、对师生影响最大的问题出发,敲定了3个方面的调研重点,就如何进一步完善 “三全育人”保障机制、以“四防并举”为抓手加强联防联控、全面提升新形势下教学保障能力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专项研究,确保选题科学精准。二是坚持深入一线,优化调研方法,在破题解题上下功夫。确定调研主题后,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结合职责分工领题调研,各自牵头1项课题开展调研,在调研中多措并举、深入一线,了解实情、查明症结,寻求问题破解之策。先后采取座谈走访、随机采访、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一线师生对完善“三全育人”保障机制、提升教学保障条件、优化“四防”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坚持“走出去”,通过组队到上海交大、复旦、昆山杜克、西交利物浦、山东第一医科大等省内外院校现场考察调研,到越疆科技有限公司、比亚迪集团等知名企业学习考察,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山东省高等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年会等开展学习调研,学习他们在智慧化教室建设、校园安防建设、育人条件环境建设、破局攻坚先行先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坚持“请进来”,邀请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专家对校区教学条件提升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邀请驻地水务部门专家来校实地调研校内河道、湖泊等重点水域,并就校园防汛、防溺水、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邀请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调研讨论关于恢复校内公交运行的可行性及具体实施方法;邀请市、区公安、交警部门就学生矛盾处理、交通安全管理、警务室建设等方面的提升改进开展座谈交流,共同探索提升“联防联控”的有效措施。

积极担当作为,推动工作做新做实做细

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根据前期开列问题清单,紧紧锚定任务目标,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努力推动校区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提档升级。

一是紧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改革。着力发挥党建育人作用,通过与学生党支部、学生安管会和“权小益”工作室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及支部联学共建活动,传承红色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着力践行服务育人理念,及时开展空调维保、教学设施检修、保障学生运动会、服务校园招聘会、推动48路公交车恢复校内运行、将教学区连廊改造为学生读书区等,为师生学习生活提供保障及便利。着力提升文化育人能力,联合举办“春夏幻想”文化艺术周活动,进一步浓厚校园文化育人氛围,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着力提升实践育人能力,合理划分校园场所作为劳育基地,进一步完善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提供更多志愿服务机会,加强对勤工俭学学生的关心帮扶。着力提高环境育人能力,及时开展裸露地表花草补种、重要节假日盆景摆放、病虫害树木治理养护、枯木枯草清理等,美化校园环境,营造温馨、舒适、美丽的校园生活氛围。着力加强条件支撑保障,及时为制图教室等加装插座、完成教学区多媒体采购招标、完成4、5号教学楼暑期改造的招标准备工作,想方设法改善教学条件,全面提升新形势下教学保障能力。二是积极创新工作形式,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举办校园安全大讲堂系列活动,先后举办6场沙龙讲座,覆盖驻区9个学院共1000余名师生,打造了特色安全教育品牌,取得预期良好效果。活动聘请属地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担任安全导师,向师生讲授防电信诈骗、防人身侵害、防洪防汛、防自然灾害以及消防、交通等多领域安全知识,实现了形式创新、点面结合、送学上门。通过组织开展反恐演练、消防演练、水上救援演练、防汛演练等系列校园安全演练活动,进一步提升全体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联合市中区水务局防汛部门对校园水域展开全面排查,进一步完善防汛体系,筑牢汛期安全工作坚实基础。依托大学生安管会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防溺水知识宣传、反诈骗宣传等安全宣传活动。对校区公共安全领域、安全生产领域和实验室安全领域开展常态化细致排查,及时消除隐患,筑牢防线,为师生提供更加安全稳定放心的校园环境。


【供稿单位:兴管办    作者:高斌 宋国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孙嘉路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