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敢闯敢创破局攻坚 先行先试奋进新篇

山东大学举办中青年干部改革创新专题研修班侧记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4日 13:44 点击次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工作,他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这为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山东大学组织中青年干部赴深圳开展改革创新专题研修班,以深圳改革开放实践经验为特色资源,聚焦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突出实战实训、案例教学、调查研究,到改革的最前沿看发展,请改革亲历者讲改革,引领和激励广大中青年干部勇担使命、改革攻坚,为聚焦聚力“两个先行先试”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力以赴推动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以高质量的内涵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新动能。

5月21日至27日,山东大学中青年干部改革创新专题研修班在深圳举办。校党委副书记陈宏伟,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曲明军出席研修班开班式、结班式并跟班参加有关培训课程。培训采取组织调训的方式,全校各单位优秀中青年干部共54人参加培训。该班以“敢闯敢创破局攻坚,先行先试奋进新篇”为主题,围绕深圳改革开放实践经验设计培训内容,坚持干而论道,突出实战实训,充分运用课堂教学、现场教学、调研学习、结构化研讨等形式,让懂政策的人讲政策、让懂方法的人教方法,推动干部开阔视野、解放思想,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帮助干部提高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本领能力。

学员普遍表示,本次研修班教学活动丰富、培训内容既创新又务实,深受震撼和启发。通过学习,增进了对学校聚焦聚力“两个先行先试”、扎实推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认知与认同,深刻认识到肩负的时代使命和发展重任,清晰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纷纷表示争做攻坚破局者,不怕危难冲在前、不怕艰辛干在前,全力以赴推动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

——着眼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针对性加强中青年干部教育培养,助力政治坚定、改革攻坚、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年轻干部教育培养,不断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式培养锻炼,在抓常抓长、持续用力上下功夫,使他们阅历更深厚、经验更丰富、能力更扎实。陈宏伟在参加研修班有关活动时表示,此次培训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成集中培训轮训要求的规定动作,也是不断将主题教育推向深入,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相关重点措施有机结合的实际举措,更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引领广大中青年干部解放思想、勇担使命、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山大何为”时代命题的重要行动。他强调,本次研修班采取组织调训的方式,参训学员都是青年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富有创造力,一定要肩负起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使命,主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能力。他结合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什么是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树’”,从学科布局、人才培养、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组织变革、考核评价、顶层规划等方面,与参训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曲明军参加开班式时强调,此次培训面向中青年干部群体,聚焦“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目标任务,开展精准化、实战化专业能力培训,目的是帮助中青年干部提升创新素养、补齐能力弱项,激励干部解放思想、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在推进“两个先行先试”和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主动担当作为、发扬斗争精神,快速成长为推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中坚力量。他围绕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从政治过硬、对党忠诚,业务精通、本领高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等方面对中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提出要求。

“参加此次培训班,我深切感受到学校党委对中青年干部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同时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邹永新表示,“作为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和实验教学中心的基层干部,要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创造性贯彻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在此次培训中我将认真学习,做到学思辨悟行全面结合,虚心用心甘当‘小学生’;回到学校后要学以致用,努力练就过硬本领,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立说立行、久久为功。”

——坚持目标导向,突出主题“量身定制”课程,全方位阐释深圳“闯、创、干”精神,帮助干部感受深圳速度、学习深圳经验、勇于担当作为,加快推动“两个先行先试”破局落地。

课堂教学环节,深圳市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杨立勋作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回顾深圳改革创新历程”的专题报告。报告紧紧围绕深圳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探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深圳的历史变迁、改革探索和取得的重大成绩,强调改革发展“不能等车到码头船到岸,思想破冰要走在前面”。深圳大学教授姜安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专题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以及高等教育应当承担的历史责任,激励高校干部积极投身建设教育强国的实践。深圳市教育局原副局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许建领作题为“深圳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深圳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从“应答深圳需求”“改革发展举措”“改革发展成效”“未来发展去向”等方面详细分析了深圳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脉络,指出高等教育承载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地”“高层次人才的蓄水池”“高科技创新的发动机”“高品位文化的辐射区”的使命,要在坚持立德树人、调整优化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推动高等教育不断高质量发展。深圳市龙华区干部玉凤老师围绕“中青年干部领导力提升”作专题报告。她结合自己20多年组织人事工作经历,从“领导力具体到工作实践中是什么”“干部如何提升驾驭事务能力”“如何提升影响他人能力”等方面与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授课专家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水平高,课堂教学感染力强,听后收获很大。”威海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张正武深有感触地讲到,“同时也清醒看到对标“国之大者”需要、对照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目标,学校在高层次创新人才、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差距不足,必须紧紧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发挥“闯、创、干”的精神,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加快推动“两个先行先试”破局落地,将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全面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广泛调研交流,深入经济特区、知名高校和企业等考察学习,对标先进、开阔视野,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启发办学治校新思路。

培训期间,研修班学员前往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比亚迪集团、越疆科技有限公司和莲花山公园等地开展现场教学、调研交流,邀请领导、专家和学者用案例讲思想、用发展讲改革,请政策制定者讲政策,请改革亲历者讲改革,努力为干部“铸魂赋能”,激发干部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勇于挑重担、解难题。

5月23日,在比亚迪深圳全球总部,学员们通过展厅参观、产品体验,多维了解了比亚迪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积累及多元化的业务布局,对企业的发展理念及文化表示高度认可。座谈会上,双方就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企业管理、产业发展、产学研合作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表示希望以此次考察交流为契机,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共同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化落地高效融合。在校友企业越疆科技有限公司,学员们参观了科技展厅,现场体验了激光雕刻、高速高精、安全皮肤等机械臂前沿技术,直观地了解了越疆科技在智能机械臂领域的实践和探索。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4届校友、越疆科技创始人、CEO刘培超主持座谈交流环节,与学员们就创新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科技自立自强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5月24日,在南方科技大学,学员们参观了办学成果展、冷冻电镜中心、湖畔书院等场馆,与南方科技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推动学科前瞻布局、有组织科研、高水平重点实验室建设、二级单位和科研机构考核评价等进行座谈交流。25日,在深圳大学参观了校史馆,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高水平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等进行座谈交流。学员们对特区大学积极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及深圳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实现大学与地方共生共荣,推动学科前瞻布局和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深有感触,表示既要学习特区大学办学经验,在推动“两个先行先试”落地上见行见效,也要自信自强不盲从,立足自身实际,彰显山东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发展优势。

齐鲁交通学院副书记李凯表示,在新征程道路上,我们要结合学习南方科技大学书院制经验,持续推进“三全育人”改革,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全过程,发挥好思政课的铸魂育人作用,建好本科生导师、班主任、行政人员、辅导员“四支队伍”,协同配合、凝聚育人合力,提升工程类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5月25日,学员们到莲花山公园邓小平铜像广场,瞻仰小平铜像,陈宏伟代表培训班向小平铜像敬献鲜花。在莲花山观景台,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原副总规划师陈一新围绕“城市规划与发展”主题,结合自己多年的城市规划工作经历,为学员详细描绘了深圳城市规划发展的前世今生,启发学员对顶层规划与更新迭代重要性的思考。“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深圳规划建设与发展经验,抓住龙山校区(创新港)建设历史性机遇,超前谋划、科学规划,改善办学基础条件,融汇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合力。”龙山校区(创新港)规划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波深有感触地讲到。

——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突出“融合”划分交流小组,聚焦制约发展“问题树”开展结构化研讨、实训,激励干部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改革创新,凝聚事业发展合力。

研修班实施“行动学习+”培训项目,打破校区、学科、机关和学院界限划分研讨小组,围绕“改革创新、赋能增效、行动学习激活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引擎”主题,聚焦人事人才评价、科教融汇育人、学科交叉融合、教育资源配置等问题,开展结构化研讨、实战化培训。研讨按照“摆问题--找原因--提对策--定分工--抓落实”的思路步步推进,引导学员深入角色、主动思考、群策群力撰写“答卷”,形成“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回去怎么干”的培训闭环,促使学员解放思想、集思广益,主动研究问题、勇于破解难题,以高质量解决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通过深入研讨交流、思想碰撞,学员们纷纷表示,要聚焦聚力“两个先行先试”,扎实推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法学院副院长郑智航表示,深圳经验对于当下学校服务“国之大者”,深化融合发展、推进“两个先行先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作为中青年干部更应当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求实创新。在学科建设方面,要积极谋划、提前谋划、适度超前谋划,积极探索未来学科的发展,当好未来学科发展的领跑人。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在继续坚持重理论、厚基础的前提下,根据专业特点和市场需求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应对未来的能力。在科研方面,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加快科学研究范式和科研组织模式变革,努力实现从被动的“接单式”向主动谋划的转变、从“自由生长”向定向培育的转变、从“戴帽子”向重实战的转变、从资源引导向综合施策的转变。本科生院副院长王立祥表示,要坚守“为国育贤”初心、勇担“强校兴国”使命,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造就大批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沉的家国情怀、勇毅的担当精神、至诚的崇实品格、厚重的人文底蕴、卓越的创新素养,宽广的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人才支撑,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山大方案”。人事部副部长徐先蓬表示,作为机关干部,要在学校的改革事业中挺在前、靠在前,勇于改革创新,抛开已有的条框,不要考虑能不能干,先看需不需要干,然后再梳理该怎么干。要健全制度机制,对政策空白的环节,要调研思考、摸索填补;现有政策制度制约学校发展的,属于内部的要抓紧修改,属于上级的要努力争取合理政策空间。要将改革创新的精神、方法运用到工作中,以昂扬奋进的姿态,推动工作“提档升级”,为“两个先行先试”破局攻坚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创新,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山大贡献。


【供稿单位:组织部    作者:组文    摄影:王梓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