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威海校区聚焦“深学细悟” ,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2日 18: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理论学习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基础和前提,贯穿主题教育的始终。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的指导帮助下,威海校区将理论学习摆在首位,通过完善理论学习机制、创新理论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等,做到结合工作学、带着问题学、上下贯通学,确保学有重点、学有对照、学有成效,有力推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转化为凝心聚力、破解难题的强大思想武器。

系统谋划抓好“促学”。校区认真研究制定读书班方案,明确学习内容、要求以及必读书目,对主题教育学习各项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同时,督促各机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抓好落实,形成了持续学、深入悟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学习热潮迅速兴起。目前,校区领导班子已连续举办四次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党员干部按照逐字逐句阅读、原原本本学习、原汁原味领会的要求,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

以上率下抓好“领学”。党员领导干部既先学一步又带动一片,以模范带头作用立身为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标杆典范。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将主题教育与学科研究结合起来,做客数学与统计学院“名师导航”讲座,为师生讲授了“课程思政”大课;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做客林海文化论坛五四青年节专场,面向青年学生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课,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山大青年;校区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了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讲座、主题党日,在不间断的示范领学中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化阐释抓好“导学”。校区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依托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组织10余名思政课骨干教师集体备课、共同研讨,深入师生开展学习宣讲10余场次,受众1000多人;邀请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欧渤芊,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宣讲中日、中韩及日韩关系,厚植师生家国情怀;举办创新人才圆桌会议暨首期青年创新论坛、“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培育建设”分享会,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展开交流研讨,推进思政育人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同向同行;依托人民网“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思政大课”平台,组织专家学者面向全国师生讲授“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内容”,有效提升师生国家安全素养,收到良好效果。

层层深入抓好“践学”。为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师生、深入人心,校区注重针对领导干部、教职员工、青年学生三个群体的不同特点,分层次、分重点、分方式迅速展开多轮研学活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活动、国家安全教育月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200余人次分赴威海市廉政警示教育馆、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馆,涵养廉洁文化,接受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培训;开办青年骨干能力提升班,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10场、开展研讨交流近30场,有效提升了广大青年干部的政治素养、知识体系、专业能力;组织30多名机关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赴沂蒙干部学院开展党建培训,推动“一融双高”新发展。同时,校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青年投身主题教育之中,先后组织4000余名学生赴刘公岛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从红色遗址中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举办“青春之花绚丽绽放”——第十二届“正青春”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竞赛,讲好用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吸引了5000多名师生驻足观看,得到人民网、齐鲁网等媒体的关注报道。

辐射带动抓好“联学”。学习形式上联学、联建、联动,促进了学习成果共享、共创、共进。校区领导班子在参加学校领导班子联学、做好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根据调研选题、分管工作、联系学科、推动重点工作的需要等原则,深入机关部门、教学院部分别与专家学者、党员干部开展联学,实现与基层单位联学全覆盖。跨校区之间、各二级单位之间、本校与外校党支部之间、学院与职能部门之间,开展了丰富多样的联学活动:离退休党委分赴济南校本部、山东理工大学深入开展联学;商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系党支部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集体学习“晋江精神”;党工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与宣传统战部开展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与中国海洋大学国际处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图书馆与东北亚学院联合举办“阅享读书会”主题活动、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与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联合举办家风大讲堂活动、商学院联合山东交通学院国际商学院举办忆五四红色诗词朗诵大赛校际赛,等等,形成了比学赶超、互学互通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威海校区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工作方案,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站位、践行初心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服务师生、攻坚克难的行动自觉,以高质量的主题教育成效推动校区事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轩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文清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