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在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开展红色云游览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1日 14: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引导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子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深植爱党情怀,近日,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面对一校三地研究生开展红色云游览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undefined

本次活动以学习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延续红色血脉为主题,依托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高校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我国唯一的历史考古类高校博物馆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开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云端红色教育新形式吸引了一校三地研究生广泛参与和深入学习。

讲解员通过“山大研究生”视频号对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内部的展设情况和设计理念进行了详细介绍,跟随云游览镜头,全校研究生在云端参观“百年学府——山东大学校史展”,在七个单元的讲解下详细回顾了山大从1901年到2021年以来的发展建设历程。了解山东大学建校史、各院系发展史、学科发展史,增强了全校研究生对学校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紧接着,镜头转向博物馆中的文物展厅,“文韵齐鲁——山东大学文物考古成果展”中启明、大东、天下、物化、考古五个单元展示了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几十年来取得的文物成果以及对推动齐鲁文明进程研究的重大贡献。其中馆藏内明星文物山大丁公陶文的发现,将我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由商代甲骨文向前推进了800年,中国汉字文化起源的魅力引人惊叹。在讲解员的解说下,研究生们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文献材料、历史文物、展柜照片,共同体悟中华齐鲁文明的历史演进与延续发展,在爱国护校的历史传统中追寻山大创建的光辉起点、回顾风雨如磐的峥嵘岁月,领略百廿山大为国育贤梦想的实践和坚持、勇担民族复兴使命的坚定信心。

此次云游览活动,让研究生深刻体会到了山大校史和中国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在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的氛围中增强了青年研究生的历史使命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的山大青年,将通过红色精神汲取前行力量,培养良好素养,必将在传承与发展中续写新的辉煌。


【供稿单位:研工部    作者:韩笑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