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以学增智,平台赋能,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 16: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育人效果和工作质量,5月25日,学校召开“以学增智,平台赋能,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专题研讨会。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兼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汝宾主持研讨会。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朱伟以“以学增智,平台赋能,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为题,汇报了近期学生工作层面与学生层面开展主题教育的基本情况及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相关举措。他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严把入口、优化结构、精准定位、完善体系、促进发展,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带动全体辅导员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辅导员薛冰和物理学院辅导员曹晓习、数学学院辅导员张远组成的团队就高校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大数据赋能平台建设情况进行汇报,介绍了平台的四大功能及“六位一体”模式,并以现场演绎的形式分享了辅导员利用平台丰富资源,不断提升育人能力的方法。学生思政工作案例评选一等奖获得者徐姗姗以“‘党建+朋辈互助’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创新与实践”为主题,介绍了“学生党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具体举措与工作成效。学生工作论文评选一等奖获得者崔颖以“思政课教师胜任力提升”为主题,从组建微平台、编制微资料、组织微比赛、开展微研讨、树立微典型、专项微督导等方面阐述了提升理论水平、夯实教学基本功、深化教学实践的方法路径。学业指导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孙朋朋、邱瑶以“精准赋能,系统推进构建‘四位一体’学业指导体系”为主题,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框架,介绍了挖掘学生学习潜能、助力人才培养的思路与举措。新文科背景下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果娜以“生涯引领,赋能育人”为主题,从回应时代发展诉求、梳理共性问题清单、发挥生涯教育实效三方面对于提升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作了充分阐释。

本次研讨会是在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和学生工作党委指导下开展的,各学院(培养单位)辅导员积极报名、讨论热烈。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以学增智、平台赋能主题好,经验分享、互通有无内容好,圆桌交流、思维碰撞形式好,提升能力、锤炼作风效果好,全体学生工作队伍应当做到多学习学而致知、多思考知行合一、多实践行而致远、多交流交叉思维,注重运用和转化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升职业能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山东大学主题教育第12巡回指导组有关负责人,山东大学学生工作部门有关同志、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赵玉铖 吴奇龙 郭迪    摄影:丁子星 窦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吴范范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