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图书馆藏稀见书目书志丛刊》入选“全国古籍出版社百佳图书”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 14: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在中国出版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36届全国古籍出版社社长年会上,由山东大学图书馆编纂的《山东大学图书馆藏稀见书目书志丛刊》入选2021年度“全国古籍出版社百佳图书”。

《山东大学图书馆藏稀见书目书志丛刊》于2021年出版,是“山东大学图书馆藏稀见文献系列”第一种,同时也是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著名图书馆藏稀见书目书志丛刊”系列之一。图书馆特藏文献研究所工作人员历时两年,精心组织、潜心编纂,从丰富的馆藏特藏文献中精心挑选出67种书目书志类文献进行整理,包括《千目庐鬻书简目》《张鉴祥杂抄书目六十种》《嘉业堂珍藏精旧钞本书目》《嘉业藏书楼钞本书目》《求恕斋书目》等。《丛刊》以稿抄本为主,兼收部分刻本、石印本、铅印本、油印本等,略以藏物、书目专著、著述目、访书目、私人藏书目、张鉴祥、嘉业堂、捐赠书目、公藏书目、私人书店售书目、书局出版书目等类相从。所收67种书目书志均撰有提要,集成三十册。这些深庋密锁、积久尘封的珍贵史料,经过高清彩色扫描,灰度制版印行,化身千百,嘉惠学林。2022年,图书馆将《丛刊》内容进行数字化整理,发布于山东大学特藏数字化平台“书目书志文献”专题,以供读者利用。

“全国古籍出版社年度百佳图书”奖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设立,是全国古籍类图书最高奖。《丛刊》此次入选是对图书馆古籍整理工作的极大鼓舞。下一步,图书馆将持续加强古籍活化利用,整理出版高质量公共学术产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出图书馆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中的巨大作用。


【供稿单位:图书馆    作者:许文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孙嘉路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