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后勤保障部饮食管理服务中心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 11: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后勤保障部饮食管理服务中心准确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深化调查研究解决发展难题,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师生餐饮生活品质的硬招实招。

以主题教育凝心铸魂 统一思想提高站位

中心党总支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方式,在五个党支部全面开展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做到入脑入心,凝心铸魂。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以人民为中心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组织专题学习20次,支部专题研讨15次,主题党日活动8次,对标对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以主题教育检视工作 调查研究抓深求实

中心各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扑下身子,沉到基层一线,走进学院、深入师生,向师生征询需求,请教方法,调研饮食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师生所想所盼。各党支部分别深入一校三地各校区食堂,对伙食物流采购、物资价格、产品结构、机关作风、人员培训及考核、文化建设等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对一校三地餐饮食品卫生、服务质量、就餐环境、花样品种等20项服务内容进行满意度调研;与团委联合举办“青年之声”权益会,征询师生交流场所建设意见建议等。

截至目前,共开展走访座谈18次,问卷调查2次,收集调查问卷397份,涉及师生、员工500余人次,梳理形成了关于餐饮服务保障体系、供餐结构改革、信息化建设、文化建设、三全育人、精细化服务等方面的“问题树”,并细化出19项问题枝叶,通过不断优化迭代,最终研究确定了“一校三地营养与健康食堂建设”“一校三地智慧化食堂建设”“师生交流平台建设”“就餐环境优化”“兴隆山校区餐饮结构调整”“清真食堂早餐供应”“增设自助供餐设备”“烹饪技术培训交流”等8项整改措施。目前整改工作已全面铺开。

以主题教育促“提档升级” 实干担当践行使命

饮食管理服务中心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如何解决“一校三地餐饮服务保障不平衡不充分”这一主要矛盾,明确主攻方向,区别轻重缓急,既统筹兼顾抓好大局,又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练内功强素质,以培训提升服务水平。选派技术实力过硬的4名“金牌厨师”分驻洪家楼和软件园校区食堂,以师傅带徒弟,手把手教授的方式,“以干代训,以训代育”,整体提升食堂技术力量,已初见成效。活动开展两个多月,共培训厨师23名,推出新品88种(主食34款,副食54款),开展“学生走进食堂新品品鉴”活动4次,筛选出的金枪鱼寿司、话梅小排、外婆茄子、黄米烙、脆皮富贵鸡、奶香蒸蛋糕、口水鸡等师生喜好度较高的菜品已作为日常餐饮产品供应,极大丰富了师生的餐饮生活。

“走出去,请进来”,放眼全国先进餐饮取“真经”。由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走出去”,各职能部门、餐饮部选派管理技术骨干,分组分批到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中国国际厨具展、中国团餐优质食材博览会学习先进餐饮经验,考察先进设备和食品材料,并总结形成考察报告。中心受邀在中山大学南校区学五食堂设立山大食堂专供窗口,由中心选派张建镇、郑勇两位骨干厨师前去交流技术,制作经典鲁菜,一经推出供不应求,备受师生喜爱。拟选派技术骨干到扬州大学进行专项(白案、红案、风味)技能培训。“请进来”,聘请学人大厦的服务能手到青岛校区食堂进行服务礼仪培训。

聚焦师生急难愁盼,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针对调研中师生对交流场所的需求,中心拟在各校区设置校园有声交流餐饮场所,打造独立性、私密性空间,为个人休闲、研学、会议交流、群体研讨等不同场景提供定制化、多样化、个性化餐饮服务,目前已完成师生交流平台建设方案,准备提交设计招标。为方便师生购餐,优化窗口布局,以兴隆山校区食堂先行先试,拟将原来的1—5元菜品窗口调整为一站式服务窗口,以便于师生在每个售菜窗口可以一次性购买到不同价位的菜品,节省排队时间。为便利晚上学习、实验的师生就餐,各校区食堂分别设置夜餐餐厅或窗口,提供现做现卖产品20余种,延时服务至晚10时。为推进营养健康食堂建设,趵突泉校区杏园餐厅设置营养健康角,张贴营养健康海报,增设营养膳食宝塔模型和体脂秤,宣传合理膳食,引导健康饮食新风尚。


【供稿单位:后勤保障部    作者:唐愈新 孔晓夏    摄影:孔晓夏 杨清茹 高华鹏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强巴曲珍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