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思用贯通 开展主题教育校园物业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30日 15: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自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后勤保障部党委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锚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围绕“两个大局”“国之大者”“立德树人”“精耕细作”“两个先行先试”对后勤工作的要求,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把主题教育成效聚焦到服务学校事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中,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校园物业提升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undefined

学原文、悟原理,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

一是原原本本学。后勤保障部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后勤保障部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将各项工作安排到月、细化到周、落实到日。4月21日,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明确目标任务,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主题教育。同时,充分利用班后会和周末时间,采取一校三地、上下贯通的方式开展,通过专人领学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的灵活方式,围绕学习党中央指定书目,推动深化个人自学,通过静心研读原著原文,潜心咀嚼原汁原味,用心参悟原义原理,在入脑入心、学深悟透上下真功夫。

二是联系实际学。针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师生医务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等方面,聚焦制约后勤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堵点淤点难点,创新发展理念,构建“大保障”“大服务”格局,将“大”的范围、内涵和理念贯通,从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角度把服务保障工作自觉融入“三新一高”要求中,进而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深思考、广调研,深化调查研究解决发展难题

一是明确调研方向。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和学校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4月26日,召开主题教育第一次读书班暨科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会议,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部长徐健领学《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山东大学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社会学专家、副教授王昕作题为“调查研究的方法路径”的辅导报告,围绕支撑人才培养、支撑学科建设条件保障、维护安全稳定发展、增强服务意识四个方面,以“问题树”思维聚焦前期梳理分析的制约后勤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以及师生医务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统筹规划并明确每一位班子成员的调查研究课题。

二是丰富调研方式。坚持深入基层,带头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校区、中心、办公室和科室,掌握事情、把脉问诊,践行一线规则,问需于师生医务员工,问计于实践,校园物业方面组织调研检查10余次,梳理问题50余项。创新调研形式,组织管理骨干到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兄弟高校交流调研,到上海威派格水务、苏大教服集团、常工电子集团等企业参观调研,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3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及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及施工关键技术专题研修班等会议,及时总结凝练调研学习成果,并于4月14日在一校三地后勤保障专题会议上专题汇报。

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强化建章立制,结合调查研究,进一步完善1+N的制度体系,持续推进后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智慧教室建设统筹规划不够、标准不高的问题,结合兄弟高校的建设经验,形成《2023年校本部公共教室改造建议》,并于4月3日在山东大学公共教室统筹领导小组会议上专题汇报;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绿化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制定并出台《山东大学校园绿化管理暂行办法》《山东大学校园绿化养护月历》《每周校园绿化卫生工作指导和检查要求》;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物业监督检查力度不够的问题,制定并落实《后勤保障部物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提质量、强效能,实化服务提升检验教育成果

undefined

一是强化物业监管。建立后勤保障部巡查、各校区办检查、物业公司自查三个层级监督检查机制。4月11日,召开后勤保障部物业监管工作专题会,部署物业监督检查工作。会后,各校区办组织物业监管人员、物业服务单位共同学习《后勤保障部物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建立周例会制度。后勤保障部已完成第一轮物业检查、复查工作,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至校区办,各物业公司立行立改,处置迅速。

undefined

二是增强管理效能。中心校区成立工作专组,做好第四届教职医务员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三届全民运动会暨第91届田径运动会等大型活动服务保障工作;洪家楼校区组织物业绿化员工,举办“校园美容师”除草大比拼活动,共计清理杂草479斤;趵突泉校区为应对大风及持续降雨天气,开展校园夜间安全巡查;千佛山校区开展雨后专项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楼顶防水、电梯运行等情况。

undefined

undefined

三是提升校园环境。及时补栽植物,补栽苹果树、石榴树及地被植物等,保证校园绿化景观,持续发挥观赏性。加强水肥管理,对苹果、梨、银杏、雪松等植物进行春季施肥,并根据天气情况适时浇水,确保校园各类植物长势健康。及时修剪植物,对行道树树干萌枝、树基萌芽、树冠枯枝及下垂枝修剪,调节树木营养物质的合理分配,同时消除安全隐患;对竹林进行间伐,清除老弱竹,拓展美育空间;对草坪进行修剪,保持平整美观。提前防治病虫害,对植物蚧壳虫、蚜虫、天牛、白粉病、煤污病等病虫害进行提前防治,提高植物抗性,降低养护成本。开展育人系列活动,统筹一校三地树木挂牌工作,通过联学共建等方式邀请学生一起参与树木挂牌、校园植物移栽补植、校园植物养护等主题活动,健全后勤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打造高品质育人环境。

四是形成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将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建立完善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加强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做到有的放矢、务实管用、增强操作性,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各项工作的提升上、各项事业的发展上,推动主题教育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让师生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变化,不断增强师生幸福感和获得感。


【供稿单位:后勤保障部    作者:刘明郡    摄影:尹晓璐 刘明郡 杜金霄 陈丹明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普布普赤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