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2023年“国际中文日”系列庆祝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5日 11: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今年4月20日,是联合国的第14个中文日,也是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中文联盟发起的第4个“国际中文日”,为庆祝这一特别的日子,山东大学联合海外孔子学院在中文日前后举办了系列主题活动。

山东大学2023年“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的主题为“共赏多彩文明之美,共话交流互鉴之道”。活动以“Dialogue(对话)”各字母延伸出关键词,策划八个板块的庆祝活动,分别是“Diverse多彩文明交流共赏”“Innovative中国故事创新转化”“Academic学术研究组合发力”“Local海外孔院联袂出新”“Online云端探访语言文化”“Global全球青年拾忆共飨”“Unique创新项目独具匠心”“Energetic活力校园锦上添花”,分别在校内和海外孔子学院组织了课程展示、学术讲座、学生活动、中文比赛、文艺演出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undefined

在校内开展了学术讲座、学生活动、相关知识的普及推广。作为山东大学2023年“国际中文日”的开场活动,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办的“欧洲汉语教学概览”系列课程正式开讲,首场邀请英国摄政大学中国语言与文化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明芳为师生们系统阐述了欧盟语言政策和发展以及欧盟外语教学现状和趋势。

随后,先后邀请行业内的知名学者、浙江师范大学教授王辉,南开大学教授石峰为学校师生作了两场学术讲座。

undefined

国际教育学院以“筑中文梦想 语来日方长”为主题开展了“国际中文日”寄语视频征集活动,中外学生积极参与。国教学子在五湖四海为“国际中文日”送上最真诚的祝福。

undefined

undefined

此外,“校友讲堂”“丝路拾贝” 文化驿站、“华彩课堂”春日行等一系列学术文化活动的展开,也在学校营造出浓厚的庆祝氛围。

山大在蒙古、法国、塞尔维亚等地的孔子学院师生也积极参与“国际中文日”系列庆祝活动。通过精心组织中文比赛、电影展映、文化课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当地民众带来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以“快乐中文”为主题的蒙古国首届“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蒙古大区赛。来自蒙古国14所学校的122名选手参加了初赛选拔,其中9所学校的25名选手挺进决赛,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在下设的达尔汗彩虹中学孔子课堂举办了“国际中文日”主场庆祝活动。活动以“传递中华文化,共筑中蒙未来”为主题,进行了一系列中国文化演出和体验活动,节目形式包括评书、中文歌曲、中文演讲、中国舞蹈、中国戏曲、快板朗诵等,参与活动人员还一起观看了学生们展示的茶艺表演、中国书法展和绘画展等学习成果。整个活动过程精彩纷呈,烘托出“国际中文日”浓浓的中国味儿。

法国布列塔尼孔子学院举办了中国电影节,展映了四部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经典武侠动作片,吸引了当地2000余名观众前来观展。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孔子学院举办了主题为“中文:增进文明对话”的中文及中华文化体验活动。活动包括以北京名胜古迹及民俗为主题的汉语课堂教学展示,学生的诗歌朗诵、中文歌曲演唱、古代传说故事讲述等才艺表演。孔子学院师生齐动手,一起学做“玉兔迎春”“立体春”等汉字剪纸、手绘国风书签,每个参加庆祝日的同学都亲手制作了剪纸和书签作品。

接下来,学校还将组织开展世界青年说论坛、励翼讲坛、趣味汉语比赛等活动,全面展示山东大学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各项成果。


【供稿单位:国际部(港澳台办) 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张晓辉 李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