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新聘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4日 18: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校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能力,促进校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31日至4月1日,学校分别在青岛校区、威海校区举行2023年新聘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专题培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范蕊,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位办公室主任姜楠作专题辅导报告。

范蕊以“研究生导师心理素养养成与压力疏导”为题作专题讲座,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详细剖析了研究生心理问题的产生根源、常见心理问题表现及发病特点,提出了早识别、早干预、早处置、早上报的危机应对原则,同时结合典型案例,分享了目前研究生心理问题状况及应对处置方法。范蕊表示,研究生导师不仅是研究生的学业学术指导者,更是研究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引导者,应正确引导、帮助研究生疏导情绪、化解压力,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角色优势,帮助研究生成长成才。

姜楠作了题为“国之大者、立德树人——为中国式现代化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导师岗位的具体要求与工作职责,结合“问题论文”案例,表示没有高水平的导师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打破导师终身制,坚持按需设岗、总量控制、结构优化的基本原则,从政治表现、师德师风、育人成效等多维度进行评价。努力建立一支思想引领、科研指导、生活关怀、心理辅导等全方位的导师团队,真正打造育人共同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参加培训的研究生导师围绕心理健康、学生培养与学位质量提升、交叉学科论文指导及成果认定等展开深入研讨。

本次培训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共同举办,青岛校区、威海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承办。校区100多名新聘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研工部 青岛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威海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作者:于盛楠 邬迪    摄影:于盛楠 邬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